首页>>科研动态>>科研快讯

第十七次全国统计科学讨论会在杭州举行
2013-10-29  

  1028日,中国统计学会主办的第十七次全国统计科学讨论会在杭州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大数据背景下的统计”。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徐一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陆建强、浙江工商大学校长张仁寿到会致辞。国家统计局科研所所长、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璠主持开幕式。

  徐一帆首先代表马建堂会长、中国统计学会欢迎来自祖国各地的统计学者、统计专家与统计工作者,并对承办此次会议的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省统计学会的辛苦工作和论文作者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徐一帆指出,统计科学作为收集和分析数据、研究事物数量表现和变化规律、预测事物发展趋势的科学,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总会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将会对政府统计工作的各个环节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特别是在统计制度设计、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存储、数据发布、数据分析等六个方面,政府统计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挖掘技术,从大量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中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并努力发现数据中所隐含的现象和规律,从而提高政府统计的能力。

  徐一帆强调,统计四大工程的实施为政府统计应对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奠定了基础。统计“四大工程”不仅建设了功能完善、统一兼容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使其具备数据统一管理、录入、审核、编辑、报送、汇总等功能,还在信息化硬件设施、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和原始数据库建设的基础上,建立了安全畅通、便捷高效的联网直报系统。“四大工程”的实施,是政府统计生产数据的统一规范、信息化、网络化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同时也在数据的直接采集、海量存储方面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徐一帆还就在大数据背景下做好统计科研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在科研立项上更多地关注大数据对统计工作的影响;二是要研究建立适应大数据时代的统计科研工作机制;三是建立大数据时代的统计科研大网络。

  本次会议由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省统计学会共同承办,阿里巴巴集团研究中心、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工商大学统计学院、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浙江工商大学现代商贸研究中心联合协办。会议设特邀学术报告和平行会议两个环节,共有约150篇论文入选会议。

  香港浸会大学数学系首席教授朱力行,阿里巴巴集团数据委员会会长、首席数据官车品觉先生,北京大学统计科学中心陈松蹊教授,国家统计局科研所所长、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璠,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耿直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院邱东教授,中国科学院陈敏教授,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李金昌教授,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苏为华教授等专家作特邀学术报告。他们分别以大数据的抽样与分析;从大数据时代说开去;大数据的困境;大数据时代对统计的挑战;统计科学的机遇与挑战;大数据与统计新思维;大数据下的统计推断,不只是挑战;大数据背景下综合评价理论的发展与应用和大数据与政府统计为题,和与会者分享了他们在大数据时代统计前沿问题的研究成果。

  在平行会议环节,会议围绕大数据背景下政府统计的变革及应对、大数据背景下的统计基本理论与方法、大数据背景下的国民经济核算及统计评价、大数据背景下的社会经济统计分析等五个主题进行了研讨。

  来自有关院校、研究机构、统计部门的专家学者、论文作者和学生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赵彦云教授、肖红叶教授、朱建平教授,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王杰、方腾高,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副总队长程定尧,中国统计出版社社长严建辉,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许亦频等参加了会议。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