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科研快讯

全国统计科研工作会议在滇召开 鲜祖德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2015-05-06  

  2015416日,全国统计科研工作会议在云南昆明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2014年全国统计科研工作,安排部署2015年统计科研工作任务。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鲜祖德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万东华主持会议并作统计科研工作报告。 

  鲜祖德对2014年统计科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年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国家统计局党组非常重视统计科研工作,马建堂局长多次对统计科研工作作出指示。2014年,统计科研任务艰巨而繁重,在全国统计科研系统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围绕统计中心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完成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如大数据在政府统计中的应用研究,地区发展与民生指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等,《统计研究》、《调研世界》杂志的编辑,科研组织等方面的工作,也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很好地发挥了统计科研的引领作用。 

  对2015年统计科研工作,鲜祖德提出了三方面要求:一、要明确定位。统计科研工作要围绕统计中心工作起到支撑作用,要适应新常态发挥好创新引领作用;二、要选好题目,多出成果。围绕大数据,统计云,反映转型升级、新常态指标体系的构建,生态核算等问题选好题、做好研究;三、要发挥优势,形成合力。发挥好统计科研系统优势,发挥好中国统计学会的平台优势,形成强大合力,共同开展研究。鲜祖德最后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勤奋学习、善于思考;二要保持创新的精神、保持创新的状态;三要充分结合统计中心工作开展统计科学研究。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万东华作了题为《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全力做好统计科研工作》的工作报告,对2014年全国统计科研系统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报告指出,2014年,国家统计局统计科研所、各省级统计局统计科研机构和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统计科研部门,紧密围绕统计中心工作,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不断推动统计科学研究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对于2015年的工作,万东华提出两点要求:一、要认真落实局领导对统计科研工作提出的要求。统计科研系统要围绕中心、服务好大局,为统计改革发展提供理论支撑、提供方法引导、提供实践经验。要以统计科研网为纽带,关注全国各地统计科研动态,搞好经验交流;二、要定好位、加好油、做好事。充分发挥好统计科研的创新、支撑、引领作用。要不断充实自己,多学习、肯钻研。要围绕2015年重点工作做好统计科研各项工作。 

  会议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做好2015年统计科研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提出了许多积极的建议和意见,并相互交流了各地工作情况与经验。 

  云南省统计局局长张云松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总队长杨雯,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石方川、许亦频,副司长级干部余根钱出席会议。全国各省(区、市)统计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统计科研工作主管部门负责人,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各处室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