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科研快讯

科研所举办第十五期青年学术沙龙活动
2015-11-17  

113日,科研所举办了第十五期青年学术沙龙活动。本期沙龙主题为“回顾青年学术沙龙活动发展历程”和“全国统计科学讨论会论文交流”。

今年九月,“青年学术沙龙活动”作为科研所连续开展的一项有特色的青年学术活动,从国家统计局机关众多基层团组织青年活动中脱颖而出,推荐参评共青团中央首届“团建优品汇”活动。为积极准备申报,科研所组织力量整理了往期沙龙的图片文字材料,制作成宣传视频展现沙龙活动开展情况。本期沙龙首先通过申报材料回顾了活动开展三年来的情况。沙龙活动立足青年,面向全所同志,通过青年同志每期自主组织、自定主题,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四期,成为所内青年同志的一个高效学术交流平台,提高了广大青年科研人员深入围绕我国政府统计工作开展研究的积极性。

为即将召开的第十八次全国统计科学讨论会做准备,周晶、丛雅静、陶然三位博士分别介绍了其参会论文:《我国土地资产估价核算问题研究》、《大数据在政府统计中的应用前景分析——以遥感数据为例》和《单位名录库地理信息的建立途径与维护管理探讨》。周晶通过阐述土地估价核算的基础理论,介绍国际推荐的核算方法,结合国内土地估价的基础资料,提出我国土地资产的估价方案。丛雅静从遥感数据的角度介绍了大数据在政府统计中的应用前景,以新增地表动土项目遥感核查和农作物遥感测产为例阐述了遥感大数据在政府统计中的应用。陶然结合美国普查局实践经验,提出利用经济普查获取的位置坐标为名录库建立地理识别信息,探讨通过互联网资源采集信息点数据和反向地址编译获取位置坐标的技术手段。

局机关团委书记、青联副主席魏锋华参加了本次沙龙,他充分肯定科研所“青年学术沙龙”的作用,感谢科研所对局机关团委青年活动的长期大力支持,并提出科研所青年科研人员要发挥科研能力强的优势,通过与相关专业司青年业务骨干的交流,加强合作,为统计中心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孙学光,科研所副司长级干部余根钱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