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学会要情

中国统计学会派团参加第59届世界统计大会
2013-09-05  

  国际统计学会(ISI)59届世界统计大会于8月25日至30日在香港召开.中国统计学会代表团一行38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825日下午,第59届国际统计大会开幕式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国际统计学会主席李载昌、香港政府统计处处长欧阳方丽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马建堂表示,当今世界已进入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统计学作为收集和分析数据、研究事物数量表现和变化规律、预测事物发展趋势的科学,正表现出前所未有的价值。政府统计工作也越来越成为各国认识经济社会运行规律、促进国家可持续发展、增进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基础。伴随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传统的统计知识、理论、技术、方法等正处于大变革、大跨越、大发展之中,政府统计也面临良好机遇和巨大挑战并存的局面。本届大会的主题是“青年人”。统计的未来属于青年人,统计的创新发展也寄望于青年人,大会期待着他们在世界统计的浩瀚天空焕发青春光彩。

  国际统计学会主席李载昌呼吁统计从业人员加强与非业内人士的接触和沟通,推广统计在日常生活的有效应用。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表示,本届大会旨在鼓励年轻统计人员的参与和交流,从不同的统计角度去探讨与这重要主题相关的各项课题。欧阳方丽丽女士代表会议主办方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对大会的科学议程和社会议程等进行了介绍。

  大会科学议程设置特邀论文节段104个,专题论文节段90个,自荐论文节段48个,共1400多份论文,涵盖了基础统计理论前沿、应用统计的实践进展、官方统计的新发展与问题、统计教育的模式探索、青年人等多项议题。

  中国统计学会代表团提交特邀论文2 篇,专题论文6篇,自荐论文24篇,组织特邀论文节段5个、专题论文节段7个。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为中国统计学会代表团团长,并担任专题论文节段《统计教育和思维发展》的主席,与会者就中国的统计教育和培训模式探索以及年轻人的统计思维发展进行了探讨。

  总统计师鲜祖德担任特邀论文节段《政府统计的最新发展和问题》的主席,来自中国、奥地利、新加坡的政府统计工作者就政府统计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的经验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人口司司长冯乃林担任特邀论文节段《人口普查的未来发展》的主席。来自国家统计局设计管理司、服务业司、农村司、城市司、研究所以及北京市统计局的代表分别就中国企业一体化调查的设计与实施、遥感在中国粮食播种面积估计中的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在统计中的应用、中国统计理论与实践研究、城市发展的统计测量等主题发表了演讲。

  国际统计学会自1885年成立以来,每两年举办一次世界统计大会。本届大会得到了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高度重视,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超过2300位代表云集香港,参加了这次统计界的盛会。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