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学会要情

徐一帆出席城市化进程中的统计国际研讨会并致辞
2013-09-09  

  “城市化进程中的统计国际研讨会”92日在广州举行。国家统计局副局长、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徐一帆受国家统计局局长、中国统计学会会长马建堂委托,代表中国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学会向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并希望与会者通过本次会议深入分享城市统计的先进做法与经验,共同寻求解决城市统计问题的途径。他强调,面对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新形势以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应努力加强、改进和完善城市统计工作,把城市统计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向社会及时提供范围更广、针对性更强、准确可靠的统计信息。

  徐一帆指出,中国是发展中的大国,目前正处于快速的城镇化进程之中,已基本形成了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京津冀等三大城市群、七大城市带和50个大城市圈的城镇化发展大格局。如何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如何建设集约紧凑、绿色低碳、和谐宜居、富有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如何提高城市在经济全球化挑战中的竞争力,是当前城镇化进程中需要重点研究解决的问题。人们需要利用统计这一工具规划城市布局、提高城市功能、加强城市管理、促进城市发展与进步。

  徐一帆强调,城市的发展对城市统计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加强和完善城市统计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作为统计工作特别是官方统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城市统计对象涵盖28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与368个县级城市;统计内容涉及人口、劳动力与土地资源,综合经济,交通运输等诸多方面。当前,中国政府统计系统在不断夯实企业一套表、名录库、联网直报系统和统一数据处理平台等统计四大工程的基础上,正努力推进服务型统计建设,以提高包括城市统计在内的政府统计工作质量。我们非常愿意学习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经验,也愿意通过各种交流,取长补短,借鉴提高。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统计处助理处长、国际官方统计学会城市和地区统计常务委员会会长梁坤志在致辞中表示,国际官方统计学会城市和地区统计常务委员会作为国际官方统计学会的一个专业委员会,始终致力于加深全球对官方统计的理解,促进城市统计领域的发展,推动各国理解城市和地区的现象和概念,并对研究结果进行对比,以期为城市和地区的决策提供参考和帮助。他指出,全球正在经历快速的城市化进程,尽管发展时间较晚,但中国城市化进程的速度却非常快。加强城市统计工作,能够极大地帮助我们更好地监测、评估正在进行当中的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城市化进程。希望在世界统计年之际举办的此次研讨盛会,能够为大家共同应对当前官方统计所面临的挑战发挥出积极作用。

  本次“城市化进程中的统计国际研讨会”,系第59届世界统计大会卫星会,它由中国统计学会、国际城市和地区统计委员会联合主办,广东省统计学会、中国统计学会城市统计委员会共同承办。来自英国、芬兰、德国等国家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以及中国大陆和港澳地区从事城市统计工作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 “城镇化水平、质量测定”、 “住房与房价统计”、“满足地方需求的城市统计”、“城镇化对区域发展的影响”4个专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潘璠主持了会议的开幕式和闭幕式。广东省统计学会会长卜新民也在开幕式上致辞。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巡视员赵茂宏主持了第三专题的讨论。国家统计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中国统计学会副秘书长张军,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许亦频,中国信息报副社长赵莉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徐一帆会见了梁坤志,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统计处原处长何永煊、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统计暨普查局副局长程绮云等。双方就有关城市统计工作进行了交流。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