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监测评价>>全面小康监测

2006年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统计监测报告
2008-02-01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在本世纪头20年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七大又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科学地反映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现状,为党和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依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组成课题组对2000-2006年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进行了监测和评价。监测结果显示,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经济保持较快发展,居民生活质量稳步提高,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稳步向前迈进。

一、总体进程呈稳步上升趋势

2006年,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现程度达到69.05%,比上年提高3.28个百分点,是2000年以来提高最快的一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明显加快。

根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测算,200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指数为57.05%(基本实现总体小康社会,完全实现总体小康社会指数为60%),距离2020年完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100分还差42.95分,平均每年要增加2.15分。从2000年至2006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来看,每年都呈增长趋势,平均每年增加2.0分,按此发展趋势,到2020年完全可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二、各部分变动趋势虽有上升,但上升幅度有一定差异

2006年,全国经济发展实现程度为63.82%,比2005年上升了2.07个百分点;社会和谐实现程度为67.89%,上升了5.64个百分点;生活质量实现程度为64.6%,上升了4.76个百分点;民主法制实现程度为88.18%,上升了3.26个百分点;科教文卫实现程度为76.25%,上升了3.07个百分点;资源环境实现程度为69.22%,上升了1.19个百分点。可以看出,各部分变动趋势虽然都在上升,但上升幅度有一定差异。

三、各项指标的实现程度也有一定差异

2006年,平均预期寿命、恩格尔系数、社会安全指数、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和高中阶段毕业生性别比等指标的实现程度在90%以上;平均受教育年限和公民自身民主权利满意度的实现程度在80-90%之间;第三产业比重、城镇人口比重、城乡居民收入比和环境质量指数的实现程度在70-80%之间;万元GDP用水量、常用耕地面积指数在60-70%之间;单位GDP能耗、基本社会保障覆盖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居民人均生活用电量、家用电脑拥有量和民用载客汽车拥有量、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等指标的实现程度在60%以下。

因此,从各项指标来看,到2020年,实现的难易程度也有所不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恩格尔系数、民用载客汽车拥有量、高中阶段毕业生性别比、公民自身民主权利满意度、家用电脑拥有量、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平均预期寿命、居民人均生活用电量和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等指标在正常情况下可以实现。而基本社会保障覆盖率、单位GDP能耗、万元GDP用水量、环境质量指数、人均受教育年限和城镇人口比重等指标,尚有一定差距。

四、存在的问题

监测结果还显示,在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也存在着诸多问题。

(一)经济发展问题。物质基础是一个社会各方面得以发展的根本。从2006年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监测结果看,经济发展指数为63.82%,其中,权重最大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指数是42.26%,距100%57.74%。因此,继续提升经济总量,提高工业化、城镇化水平,提升第三产业比重,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仍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首要任务。

(二)社会和谐问题。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和地区差异,促进男女受教育平等,扩大基本社会保障覆盖率是社会和谐的主要内容。从2006年监测结果来看,在全国经济实现较快增长的同时,工农差别和城乡差别仍在扩大。

(三)社会事业发展问题。虽然2006年我国社会事业发展取得了良好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在社会保障方面,2006年步伐加快,实现程度是50.24%,主要得益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全面铺开,但必须及早考虑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的建立和尽快推进城镇三不靠人员(既没有公费医疗保险又没有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被称为三不靠人员,主要包括少年儿童、大学生、重度残疾人、老年居民和其他一些非从业人员)医疗保险;在科技发展方面,虽然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由2000年的0.9%上升到2006年的1.42%,但离实现的目标还相差较远。

(四)资源环境压力问题。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的过程中,如何增强发展协调性,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将面临一些问题。首先是节能问题,随着我国工业化的推进,特别是重化工业的发展,节能的任务十分艰巨,压力会越来越大。其次是土地问题,随着城镇化、工业化占用耕地的增加,今后十四年,如何确保常用耕地面积占补平衡将是不容忽视的问题。第三是环境问题,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农业、生活污染源的增加,如何加强环境治理,提高环境质量,将是面临的突出问题。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