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监测评价>>中国经济监测

2011年前三季度江西经济分析及全年预测
江西省统计局科研所 张启良
2011-11-10  

今年以来,为应对流动性泛滥与控制通货膨胀,我国宏观调控力度持续加大,先后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在国家货币政策总体偏紧、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的背景下,江西经济运行状况如何?面临哪些问题与困难?第四季度以及全年主要指标运行趋势与结果将会如何?在货币政策方面应如何应对?本文依据经济运行技术对走势做一简要分析,供参考。

一、前三季度江西经济运行主要表现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紧紧围绕“调结构、稳增长、控通胀”目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全省经济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呈现出快速稳定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

1. 经济增长基本态势

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8086.8亿元,同比增长12.8%,保持了10%以上的较快增速。总量居全国第17位,比上半年前移3位;增速居全国第14位,比上半年前移2位。从各季度增速变化情况看,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增长13.0%,三季度增长12.5%,三季度增速有明显回调;全省经济运行在长期通道的上轨区域。

2. 通货膨胀状况

前三季度,物价上涨总体表现为初步见顶回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涨幅为5.5%,涨幅比去年同期高2.9个百分点;7月达到6.7%的阶段性高点后,CPI涨幅连续两个月下降,9月回落至5.9%

江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运行走势(%

前三季度,全省工业品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累计上涨13.2%,在7月达到15.8%的阶段性高点后,涨幅连续两个月下降,9月回落至12.9%全省工业品生产者购进价格累计上涨14.0%,在7月达到15.2 %的阶段性高点后,涨幅连续两个月下降,9月回落至14.5%

3. 经济增长动力表现

规模以上工业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792亿元,增长19.1%,增长速度现高位回落趋稳。从各季度增速变化情况看,一季度增长20.0%,二季度增长18.4%,第三季度增长18.6%工业仍运行在长期通道的中轨区域。从行业情况看,37个行业大类实现全面增长,18个行业增速超过20%;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1132.9亿元,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40.6%,增长21.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

               

                  

江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指标运行走势

固定资产投资: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172亿元(500万元以上项目),同比增长27.9%,较上半年回落3.9个百分点。各季度增速变化情况看,一季度增长34.0%,二季度增长30.9%,第三季度增长22.8%,投资有较大幅度的减速。投资结构有所优化,民间投资贡献率继续提高,民间投资增长33.3%,高于全省投资增速5.4个百分点,占全省投资的69.5%,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79.5%。工业投资比重回缓,工业投资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55.9%,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

消费: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13亿元,名义增长率为17.7%,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一季度同比增长16.5%,二季度同比增长17.2%,三季度同比增长17.7%;消费的名义增速呈现逐季加快的势头。城乡居民消费热点主要是:家具类商品增长27.8%,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增长38.7%,金银珠宝类商品增长48.8%,石油及制品类商品增长47.5%,汽车消费增长23.2%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物价上涨较高,前三季度的实际消费增速则明显低于名义增速(估计低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也只增长11.5%

出口:外贸出口增长总体强势。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211亿美元,增长45.5%,高出全国平均增速20.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37.6亿美元,增长61.4%,高出全国平均增速38.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2位和中部第1位。但从各季度增速变化情况看,一季度增长80.8%,二季度增长72.0%,第三季度增长40.6%;从7月起,出口环比增速已连续3个月下降,9月环比增速下降11%;显示出口增速呈逐季显著回落的态势。

4. 收入分配与增长态势

居民收入:前三季度,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2926元,增长12.9%;农民人均现金收入5102元,增长21.3%,增幅同比分别提高3个和9.7个百分点。但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在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不到10%,低于“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1%预期目标。

财政收入:财政收入较快增长。前三季度,财政总收入完成1230.8亿元,增长36.7%,其中地方财政收入778.7亿元,增长35.1%。税收收入增势良好,累计完成1037.4亿元,增长40.2%,高于财政总收入增速3.5个百分点,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为84.3%,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无论是财政总收入还是地方财政收入,增速均呈现逐季明显降速趋势。

企业效益:经济效益持续提升。1-9月,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继续攀升,创年内和历史同期新高,达279.1%,同比提高23.6个百分点。企业利润大幅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729.4亿元,增长60.3%。其中非公有制工业利润所占比重达74.3%,增长60.7%,对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达74.7%

三、全年主要经济指标运行走向预判

结合当前江西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态势的技术研究,江西第四季度和全年经济主要指标运行的基本走向与结果可能是:

物价:从技术分析看,第四季度CPI或将继续回落,预测10月份为5.5%11月份低于5%12月份4%左右;全年CPI涨幅为5.4%左右。同时,走向指标显示:下半年工业品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或将快速下行,全年累计涨幅将在10%以上。

生产总值:技术走势分析显示,第四季度江西生产总值增长率有望小幅回升,预测:四季度增长率为12.8%,全年为12.8%左右,全年生产总值有望达1.15万亿元左右。

工业:三季度,江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见底回升过程,技术走势分析显示,第四季度工业增速有望继续小幅回升。预测: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9.2%左右,达3800亿元左右。

投资:前三季度,全省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呈高位回落态势, 尤其是第三季度投资增速下降明显。预测:第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出现反弹,全年增速在28%左右。

消费: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走向指标看,半年距年增长率继续发出回升信号。但是,如果下半年居民收入没有更快增长、国家没有新的刺激消费政策推出的情况下,消费增长速度大幅度走高的可能性不大。预测:第四季度消费增速有望继续小幅回升,预测全年增速为18%左右,消费总额有望达3450亿元。

出口:由于当前外部环境的利空与不确定,江西第四季度外贸形势不容乐观。同时,去年下半年我省出口基数很高,四季度出口增速有可能显著放慢。预测:全年江西外贸出口同比增长45%左右,出口总额在190亿美元以上。

财政收入:从技术走势分析看,三季度江西财政收入增长率先行指标继续大幅回落,目前尚无见底企稳迹象,第四季度增速继续下行至低位运行。预测:全年江西财政总收入增长33.0%,达1600亿元左右;全年江西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1.0%,有望突破1000亿元。

货币供应量M29月末,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率已降至13.1%,已运行至历史低位区,走向指标已发出见底回升信号。预测:四季度M2增速或有小幅度回升可能,信贷环境将会有所宽松,2011年末货币供应量M2超过80万亿元。

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率运行状况与趋势

四、政策建议

1. 短期建议:当前货币政策应谨慎观察与结构微调

由于我国房地产调控尚未结束,欧洲债务危机复杂多变,目前我国货币政策应处谨慎观察阶段,总的策略是控总量,调结构。一是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二是加大对农业和农产品收购的信贷支持;三是予以积极财政政策的进一步配合,加强社会保障和民生建设。

2. 长期对策:货币政策应围绕转发展方式促经济转型

由于长期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的影响,我国经济的增长越来越依赖于资金的推动。1994年,我国GDP产出与M2之比为1,到2010年上升至1.8。特别是“十一五”时期流动性扩张过猛,需要较长的时间消除流动性泛滥的负面影响,因此,整个“十二五”都将面临较高通货膨胀的压力。稳健偏紧的货币政策将是贯穿“十二五”经济工作的基本考虑。

同时,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经济转型步伐。一是要在转换增长动力上努力推进转型,增加居民收入,扩大消费能力,提高消费在经济增长贡献的份额;二是在调整产业结构上着力推进转型,大力发展服务业,突出发展文化产业;优化工业内部结构,发展低碳经济、生态经济;三是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上着力推进转型;四是在加快科技创新上着力推进转型;五是在稳固基础产业上着力推进转型;六是在推进制度创新上着力推进转型。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