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介绍>>中国统计学会>>各地学会

山西
2009-12-21  

欣欣向荣的山西省统计学会

 

   1981年5月11日,山西省统计学会乘着全国改革开放的强劲东风,为配合我国统计事业的全面发展成立了。学会的宗旨是"促进统计理论与统计工作的提高"。业务范围涉及学术研讨、信息交流、成果普及、业务培训等方面。经过20年的发展壮大,目前有会员900多人,专业分会4个,团体会员4个。学会工作在党的路线方针指导下,在山西省统计局和省民政厅、省科协的支持下,在山西省各级统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下,密切配合全国、全省的建设方针、统计大业,围绕全国、全省的经济改革、统计改革的重要问题,针对统计基础理论和实际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全体会员,广泛开展各项统计科研活动,举办各类学术讨论会、专题报告会,在组织统计科研和普及统计科学知识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在提高全省统计科学水平和统计工作水平中较好地发挥了群众性学术团体的作用。连续多年被中国统计学会授予"全国先进统计学会"称号;被山西省科协、山西省民政厅授予“省级学会先进单位”称号。

 

一、发展学会组织,壮大统计学术队伍

   山西省统计学会从成立之初的126名会员,到2002年已达950余名。在会员中有从事教学的教授、副教授、讲师和从事统计实际工作的高级统计师、统计师,还有统计工作领导干部。这批会员为推动全省科学研究活动和普及统计基本知识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山西省统计学会成立后,即申请参加了中国统计学会、山西省科学技术学会,并于1995年参加了山西省社会团体管理协会,成为这几个组织的团体会员。 

   1989年根据民政部公布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的要求,山西省卫生统计学会、山西省电子统计学会、山西省建设统计学会均划归山西省统计学会管理和指导,作为省统计学会的专业分会。1996年12月,经省民政厅批准,山西省统计学会农业分会在太原成立。另外,太原市统计学会、大同市统计学会、长治市统计学会、晋城市统计学会先后成为山西省统计学会的团体会员单位。

   1981年在山西省统计学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吴德凯同志当选为会长,刘欣、毕士林、张塞、张希贤、陆智良、倪江林、常学将、康维清同志当选为副会长;1985年在第二次代表大会上,薛军同志当选为会长,马振东、刘欣、张希贤、李镇西、陈家骥、倪江林、常学将、魏风镳同志当选为副会长;2002年在第三次代表大会上,郝凡同志当选为会长,张保、赵占明、廉毅敏、董继斌、刘宽、王明生、连瑞霞、李宝瑜同志当选为副会长。

 

二、精心组织学术活动,促进全省统计科研蓬勃发展

   20多年来,我省统计学会工作密切结合国家经济改革、统计改革和统计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全省特别是市地级统计部门的统计科研水平出现了大幅度的提高,取得了较为明显的社会效益。山西省统计学会先后召开了二十多次规模较大的学术活动,提交论文涉及到统计改革的方方面面,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方法、新手段;对社会经济改革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和研究。同时建立了全省统计科研立项制度,每年定期发布科研课题指南

   为了提高我省统计科研水平,促进山西统计的对外联系与交流,多年来,我们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各类学术会议,积极与国内、外同行进行学术交流,也多次邀请国内、国外统计界的专家、学者到山西来讲学。

   每届的全国统计科学讨论会、各类国际统计会议及国际统计学会大会我们都积极组织论文,多人多次出席了各类国内、国际会议。

   学会邀请了厦门大学钱伯海教授、山西大学常学将教授、前国家统计局局长李成瑞同志、中国人民大学戴世光教授、原国家统计局局长张塞同志、香港中文大学著名统计学家胡孝绳教授、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统计系终身教授美籍华人牛绪峰先生、中科院院士陈希孺教授等知名学者到山西做学术报告或开展学术讲座。

   为了进行学术交流,当时任省统计学会副会长的张塞同志先后应邀赴吉林省、山东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等地进行了投入产出法的讲学,为投入产出法在全国的传播和推广做出了一定贡献。

   从1990年起,中国统计学会与国家统计局已举办了六届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的评奖活动,山西省统计学会积极组织了每届的论文征集、初审、推荐工作,共有20项课题获二、三等奖。10篇论文获三等奖、5篇青年论文获三等奖、1部专著获一等奖。

   多年来参加了中国统计学会、省科协、省社科联组织的各类优秀论文评选活动。

   2001年,山西省统计学会与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合作开展了“山西市场名牌产品竞争力调查活动”,调查企业550余家。

 

三、传授统计科学知识,开辟统计学术交流园地

   为了帮助基层统计人员普及统计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及统计科研能力,山西省统计学会于1982年4月成立了“统计学函授辅导站”,辅导学员学习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胡孝绳的《统计学》一书。全国29个省、市、区5400余人参加了学习。经过两年辅导学习,学员的理论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1983年至2003年,山西省统计学会举办了各类统计经济知识的系列讲座或培训班共17期,授讲面2000余人。 

 

四、编辑出版统计书刊

   为了配合我国统计事业的改革发展,1983年至2003年,学会组织专家、学者编辑出版了《统计原理与经济统计习题解》一书,发行量达5.6万本;

   翻译、编写了《数理统计初级教程》和《数理统计应用实例》两本书,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选编《统计经济论文选》一书,由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

   编写《国外国民核算概况》一书,由山西经济出版社出版;

   组织编辑出版了一套通俗读物——统计干部业务学习丛书,其中《投入产出法通俗讲话》、《经济预测基本知识》、《国民经济综合平衡统计》、《农村经济统计》、《电子计算机基本知识》、《人民生活统计》等书籍,内容通俗易懂,理论联合实际,对统计工作具有直接的指导作用,具有很高的使用价值,深受广大统计干部,特别是基层统计工作者的喜爱。

   1981年12月山西省统计学会创办了《山西统计》杂志,后改为由山西省统计局和山西省统计学会共同主办的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发行的刊物。国际标准刊号为:ISSN1004—5988 国内统一刊号为:CN14—1006/C

   《山西统计》以发展统计事业和指导全省经济统计工作为宗旨,立足山西,面向全国,坚持普及与提高、理论与实践、学术性与可读性相结合的办刊方针,普及新知识、传播新经验、推广新方法、报道新动态,竭诚为读者奉献新鲜、系统、实用的社会经济、统计知识。

1983年以来《山西统计》经过6次重大改版,逐步走向成熟。

   现在的《山西统计》为每月出版的大16开彩封印刷,杂志趋于图文并茂,内容不断丰富,封面美观大方,栏目设置贴进读者。

   《山西统计》所刊登的论文多次被人大资料和其它报刊转载,有些文章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山西统计》自创刊以来,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和办刊宗旨,严格遵守新闻出版法律、法规和有关宣传纪律,从未发生过任何违纪行为,保持了《山西统计》良好的社会形象,在报刊林立,竞争十分激烈的形势下,作为部门行业主办的刊物,《山西统计》最终立于不败之地,受到了作者、读者和新闻出版部门的认可和肯定。多次被新闻出版部门及省科协评为优秀期刊,受到表彰奖励。

   为了使广大的统计工作者及时掌握统计信息,了解省内外学术动态,从1983年起,学会秘书处编印了《山西省统计学会通讯》内部刊物,不定期地向会员传播全国和省内的统计信息、学术活动和学会活动情况,加强了统计学会与会员的联系与沟通。

   山西省统计学会  地址:太原市后小河21号  邮编:030002  电话:0351-3191313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