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介绍>>中国统计学会>>各地学会

福建
2009-12-22  

                       福建省统计学会简介

 

一、社团名称:福建省统计学会

住所:福州市东大路88号建闽大厦8

电话:0591-7539654/7603747(传真)

邮政编码:350001

会长:林寿琦

秘书长:俞明

单位会员数:11

专职人员数:6人,其中:党员数3

理事人数:102人,常务理事:35

(全省会员人数:618人,其中省直属会员272人)

理事会任期:四年

本届理事会成立时间:20014

 

办事机构及人员状况

名称:福建省统计学会秘书处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88号建闽大厦8812

成立时间:19815

负责人:俞明

   长: 林寿琦

(名誉会长: 钱伯海、黄良文、邵经方、冯声康、龚守栋)

长: 郑国辉、曾五一

长: 俞明

(副秘书长: 孙秋碧、林鹰樟、郭华生、蔡艺)

1、理事102名(按姓氏笔划排列)

马少云(女)、王小梅(女)、王阿禄、王顺昌、卢景星、刘传煊、刘碧容(女)、孙建新、孙秋碧(女)、江林(女)、严蓉(女)、何钦、何焰彬、吴玉奎、吴国培、吴庭、张大风、张日斌、张永凌、张兴国、张晋闽、张梓游、张新国、张福坤、李仁国、李经帮、李树萱、李崇阳、李跃民、李滨烽、杨灿、杨洪春、苏江源、邱河清、陈江良、陈志良、陈志强、陈建、陈金瑞、陈俊鹏、陈笃星、陈榕良、周雁(女)、周榕、林文芳、林日巩、林水明、林成养、林寿琦、林岑、林秀琴(女)、林和平、林国荣、林昭利、林树鑫、林顺影、林嗣明、林嗣杰、林筱文、林鹰漳、罗茂华、郑国辉、郑珍远、郑蔚菱(女)、侯超英(女)、俞明(女)、赵建明、钟将材、骆雄辉、徐一帆、徐学荣、晏露蓉(女)、翁福官、郭华生、钱燕燕(女)、高宝铁(女)、高鸿桢、高德、曹寿全、黄光华、黄光泰、黄建新、黄家述、龚守栋、曾五一、曾长福、曾志强、曾树培、温万章、程友源、程思怡(女)、蒋志雄、谢德泉、雷志亮、廖兰章、滕通快、潘宝骏、潘诗耀、潘爱兰(女)、戴亦一、戴克商、魏晓光

 

2、常务理事35名(按姓氏笔划排列)

马少云(女)、王小梅(女)、卢景星、孙秋碧(女)、吴庭、吴玉奎、吴国培、张兴国、张福坤、李经帮、李崇阳、邱河清、陈建、陈江良、陈志强、陈金瑞、林岑、林文芳、林寿琦、林嗣明、林筱文、郑国辉、俞明(女)、钟将材、徐一帆、徐学荣、龚守栋、曾五一、曾志强、蒋志雄、廖兰章、潘宝骏、潘诗跃、戴克商、魏晓光

 

福建省统计学会在中国统计学会和省社科联的领导下,在局党组的关心、支持和直接领导下,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紧密围绕全国、全省统计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坚持改革、勇于创新、优质服务,积极开展统计科研和学术交流活动,努力提高统计理论学术水平,充分发挥学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广泛联系广大会员,加强学会管理,努力开创学会工作的新局面。

1.加强基础建设,规范学会工作。为推动学会的工作更好适应新世纪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的需要,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我会在省社科联的带领下,积极开展创建“标准化学会”的活动。根据省社科联制定的“标准化学会”标准,就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学术理论建设、工作环境建设、档案资料建设等五个方面三十一条的要求,逐项抓落实。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各项制度,并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学会文档和数据库。20029月学会通过省社科联的联合评审,被授予福建省首批21个“标准化学会”,在136个省级学会中名列第八。

.紧密联系中国统计学会,积极参加各项学术交流活动。加强国际间的统计学术交流活动,学会积极选派会员参加历届国际统计大会。为了庆祝政府统计部门成立五十周年,我会组织全省统计系统及企事业单位开展了第六届福建省优秀统计科研成果评选和第九次福建省统计科学讨论会活动,并推荐优秀论文、课题和专著参加中国统计学会组织的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的评比。此外,我们还经常与各省市(包括台湾省)的学会进行学习与交流,虚心学习兄弟统计学会的经验,共同推进统计事业的发展。

.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学术交流活动。我会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学术交流活动的主要方式有:一是利用学会的专家库优势,邀请知名学者开办讲座。如邀请厦门大学钱伯海教授、厦门大学计统系博士生导师曾五一教授、厦门大学经济系博士生导师和人口专家叶文振教授、福建师大数学系陈宗洵副教授和福建社科院李崇阳教授分别作“国民经济核算应加强理论建设”、“中国现代化进程的统计考察”、“WTO对我国我省经济生活的影响”、“多元统计方法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和“统计数据开发的混沌思考”等讲座。二是派人参加第53届国际统计大会和每年一度的华东六省一市统计科学讨论会,使会员有机会走出去学习、交流与提高。三是根据我省经济发展及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新形势,组织会员开展“福建经济发展后劲”和“WTO与统计改革”-福建社科界理论学术论文评比。在推荐的6篇论文参加的“加入WTO与福建进一步开放改革” 研讨会上,获得优秀论文奖一篇,并被省社科联授予优秀组织奖。四是大力支持局团委、局妇联开展学术活动。目前,学会已与局团委联合开展十五届“青年优秀论文评比活动”、与局妇联联合开展两届“统计妇女干部优秀论文评比活动”。

4.增强服务意识,致力为社会公众服务。从2001年以来,学会积极参与省统计局为省人大和省政协“两会”的统计咨询服务。为使统计咨询服务更加生动活泼,我们与局综合处共同研制了《福建经济和社会发展成就》计算机多媒体演示系统。该系统利用彩图(照片)、文字、统计表等形式,声情并茂地将我省社会与经济各方面的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全面、立体地表现出来。“两会”代表、委员对该系统的内容一致表示满意,并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学会秘书处干部还贴近统计工作的主战场,积极参与局组织的月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和季度调研工作。

5.办好刊物,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环境。《福建统计》是我省统计工作者进行学术交流的一个重要园地,尽管学刊目前仍属于内部刊物,但是编辑部仍然不断地在“外树形象、内提质量”上下工夫。局领导也十分重视学刊工作,经常为学刊撰稿,并从各方面支持学刊的发展。广大会员也热心支持学刊工作。近年来学刊还围绕统计改革与发展,开辟了人口普查、投入产出等专栏,编辑了农村调查、重点统计科研课题汇编等增刊,使学刊更具有针对性、可读性,学术水平和印刷装帧质量均有较大的提高。

6.加强对基层统计学会的指导。针对基层统计学会工作开展不平衡的状况,我会通过召开学会秘书长会议、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工作以及比照省社科联“标准化学会”标准开展各设区市学会争创标准化统计学会的评比活动等形式,鼓励和促进各地积极展开学会工作。目前大多数设区市的学会已从多年不开展活动,到恢复学会组织、学术交流丰富多彩,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良好态势。

7.积极探索学会工作新路子。学会组织活动的目的就是通过会员之间的交流,发挥统计信息的影响力,使统计工作的成果有更多的用武之地。因此,为进一步扩大统计影响,我会在做好学会的常规工作外,还积极探索学会工作的新路子。如开展社会调查、与部门或地区联合编书、办培训班组织出海及出国学术交流等活动,通过应用现代统计手段和统计新技术为社会服务,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目前,各地统计学会也在寻找机会,与企事业单位联合开展社会调查及合作,使统计工作不仅服务党政部门,而且还服务社会。

                 

 

福建省统计学会秘书处

20039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