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介绍>>中国统计学会>>各地学会

甘肃
2009-12-22  


 
甘肃省统计学会第五理事会领导名单: 
会 长:朱文兴
副会长:柴竹菁、张祖韬、梁亚民、高新才、黄植培、蒲承宏、吴仰东
秘 书 长:杨言勇
副秘书长:郭立平 
 

   甘肃省统计学会是全省研究统计科学的群众性专业学术团体,由个人会员和单位会员组成。属地方性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它于1981年4月27日在兰州召开成立大会,宣告甘肃省统计学会正式成立.
   学会的业务包括发展会员,组织和指导他们积极参加统计学术活动;总结和交流我省统计科学研究和统计学会工作经验;开展统计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介绍省内外、国内外经济和统计新知识、新成果和统计工作及统计研究动态;举办各类统计学术交流活动和统计科学讨论会,编辑发行统计刊物;努力推荐全省统计研究优秀成果,积极参加全国性、全省性各类评选评奖活动;开展统计咨询服务;对统计学术有重要贡献者给予一定的荣誉与鼓励;组织参加中国统计学会、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及省统计局的活动。
   甘肃省统计学会自成立以来,就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四项基本原则,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的各项政策,恪守社会道德风尚,提倡理论联系实际和“双百”方针,研究统计科学理论和实践问题,普及统计知识和学术交流,以提高理论水平,促进统计改革和统计工作的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一、学会活动
   22年来,甘肃省统计学会按照学会章程的规定和统计经济形势的发展,先后召开了五届会员代表大会、五次全省统计科学研讨会,为统计科学在全省的普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学会秘书处和广大会员紧扣经济、统计改革中的重大问题,突出重点,组织统计科研联合攻关,取得了一批有影响的统计科研成果,完成的一些科研成果对地方政府宏观经济决策及统计改革和建设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咨询作用,使我会的学术研究整体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1981年5月,甘肃省统计学会加入中国统计学会,随后加入甘肃省社会科学联合会成为他们的团体会员。
   积极组织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近年来,组织参加了全国第十次统计科学讨论会,庆阳地区的《县级统计综合配套改革的若干问题》和省统计学会的《刍议我国统计发展战略重点和战略措施》代表我省参加了科学讨论会;与山东省统计学会、湖北省统计学会合作,共同组织了“统计分析与写作”、“市场调查技术和写作”、“统计新知识新方法”学习班,我省统计学会地、县的54名同志参加了学习培训,并收到良好学习效果;派人参加了国际统计学会城市与地区委员会22届科技论文研讨会,我会向讨论会提交了《甘肃城市化进程》、《甘肃城市区域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初探》两篇论文进行了交流。
   参加中国统计学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团大会暨海峡两岸及香港统计科学讨论会,我省有3人被选举为全国统计学会常务理事,1人被选举为理事,并参与了《全国统计科研十五规划》的讨论修改;根据省社科联的要求,学会秘书处派代表参加了省社科联组织的科普工作座谈会等各项活动,为争取省社科联对统计学会工作的支持创造了条件。参加了在西宁举行的首次“西北五省暨新疆建设兵团统计学会联席会议”,讨论制定了未来西北统计学会发展方向及活动方式,并向联席会提交了《经济运行的数学原理》、《各地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的评价》、《甘肃旅游业发展现状评价》等三篇论文进行了会议交流; 2002年4月经过筛选向国家统计局推荐了4篇高质量优秀论文,有五位代表我省参加7月召开的全国第十一次统计科学讨论会,《九十年代中国经济增长的实证分析报告》受到专家代表的好评。

   二、统计科研
   1987年5月我会第一次,承担省科委软课题《乡镇企业发展战略》后,又先后承担完成了《甘肃省第三产业结构调整》、《甘肃省粮食安全研究》课题。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该研究成果在国内同类研究中居领先地位。
   1990年6月,省统计学会和省统计局科研室联合发文征集我省大中型企业关于搞活经济、提高经济效益的论文。这次征文活动主要针对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中企业经济活动特点和问题,旨在为实际理论工作和党政领导提供决策参考依据。这次活动共有13篇论文获奖,受到了省上有关领导的好评,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了贯彻全国统计科研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开展统计科研工作,提高我省统计科研质量和水平,建立统计科研网络,明确统计科研方向和组织协作攻关,把我省统计科研工作推向一个新水平,1991年3月,省统计学会发出《关于大力开展统计科研工作的通知》,这次活动为全省统计科研指明了方面,对于提高全省整体科研水平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同年7月,首届全国统计科研成果颁奖仪式在大连举行,由我会完成的统计科研课题《经济社会科技生态协调发展定量分析》一文获三等奖。此后,我省在统计科研领域捷报频传:我省推荐参加的第二届全国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评选的五个课题(论文)中,《1989年甘肃农业投入产出模型建立及经济》一文被评为课题类三等奖。全省第五次统计科学讨论会,评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7篇,三等奖10篇。这一列的成绩都与全省统计工作者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分不开,同时,也给统计科研工作者莫大的鼓舞。
   积极开展学术研究与成果申报。多年来,我会的理事和会员每年完成各类课题、论文100余篇,其中百十篇成果获得国家和省级以上的各种奖励。申报统计科研课题24项,其中得到国家批准立项课题16项;2001年在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统计学会首次重点资助的23项重点课题中,我会竞标立项1项。2000年、2002年先后组织参加了第五、六届全国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的评选活动,共向国家报送专著、论文、课题18篇,其中有2篇论文获得第五届全国统计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构建我国统计数据管理体系的思考》一文获得二等奖, 2001年组织参加了首届全国“露露杯”优秀统计论文评选活动,我会有2篇论文获三等奖。组织参加了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评选活动,我会《政府统计数据质量体系研究》、《甘肃农村市场的开拓与发展》、《区域经济研究》、《甘肃开发能力报告》等论文专著,分别获得“历届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可以说,经过广大会员的不懈努力,使我会的学术研究水平逐步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新世纪统计学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有效开展热点、难点问题研究。近几年来,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我省西部大开发、有效促进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省统计学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先后完成了《甘肃开发能力报告》、《各地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的评价》、《甘肃旅游业现状分析及对策》、《对天水市经济发展的调查与思考》等20余篇研究报告,得到了省上四大班子领导的肯定,为省委省政府宏观决策发挥了有益的参考作用。其中,《对庆阳地区经济发展的判断与思考》一文中的许多观点,在全省老区工作会议上,被宋照肃书记大量采用,并对我会的主动服务意识、实地调研作风给予了充分肯定。
   同时,各地统计学会也积极服务于西部大开发,为当地党政领导出谋划策,如《对白银市主要经济结构调整的判断》、《抓住历史机遇改善生态环境》(临夏州)、《关于建立天水科技工业园区的若干建议》等论文,都获得当地党政领导好评,为促进各地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十分有益的作用。 
 

   三、学术刊物
   1982年第四季度,甘肃省统计学会的学术刊物《甘肃统计》创刊,该刊物由甘肃省统计局和甘肃省统计学会联合创办。按季出版,该刊的宗旨是: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贯彻理论联系实际,提高与普及相结合和百家争鸣的方针,努力宣传统计工作方针政策,普及、探索统计理论知识,交流统计工作经验,传播统计信息,为全省统计理论教学及实际工作者服务。

   《甘肃统计》从1986年起由季刊改为双月刊,并进一步改进了编辑和排版的质量,在内容上也不断充实和完善,即面向基层,为广大基层统计工作者服务。1990年开始,将《甘肃统计》更名为《统计·分析·决策》,更名后的刊物将在保持统计特色的基础上,增加社会、经济分析论文和综合分析文章。1992年7月,在由甘肃省新闻出版局和省出版工作者协会联合举行的全省首届优秀内部期刊活动中,《统计·分析·决策》荣获校对质量奖。2001年《统计·分析·决策》经省新闻出版局批准正式更名为《省情咨文》。更名后的《省情咨文》在内在质量和外在质量上做了较大的调整:在内容上突出了宏观性与全局性,弱化了专业性。它力求更加关注全省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尤其是一些热难点问题,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