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介绍>>中国统计学会>>各地学会

青海
2009-12-22  

青海省统计学会发展至今已拥有9个团体会员,三个专业委员会,个人会员人数从初建时的151名,发展到现有省学会直属个人会员312人,分会个人会员954人。 

名誉会长:苏   森

   问: 张维锦 翟松天 赵理真 温濯新 朱明奎杨凤川 宋文

 杨家运 张虎昌 刑子琴 时正中 时政中 邓在和 詹崇文

 陈方澜 何争流

   长: 薛 政

副 会 长:胡先来 智 华 张国华侯碧波 张小军 杨 瑶 李积文

 田正雄 徐学初 陈 峰 当增加

秘 书 长:(空缺)

副秘书长:陈立新 纪红霞 魏立学 杨锡昆 马海勇

本学会的宗旨及业务范围:

学会的宗旨: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思想,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和“白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研究交流统计科学理论和实践问题,以提高统计科学水平,促进青海统计事业的发展,为实施西部大开发、促进青海大发展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服务。

 

业务范围:

(一)组织、推动会员积极开展统计学术活动。

(二)研究、总结我省统计科研和统计工作的经验;协助有关部门制定统计科研规划;调查研究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和统计工作中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

(三)举办统计学术报告和统计科学讨论会,并向中国统计学会推荐统计科研成果及学术理论文章;组织编译和出版统计书刊、学习资料。

(四)协助有关部门作好统计教育和统计干部业务培训以及统计干部技术职称评定工作。

(五)依法开展以筹措学术活动经费为目的的社会有偿咨询、服务等活动。

(六)对在统计学术上有重要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一定的荣誉和鼓励。

(七) 完成中国统计学会和青海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委托的工作任务,开展与本会宗旨相关的其他活动。

 

青海省统计学会是中国统计学会和青海省社会科学联合会的团体会员,业务主管部门是青海省统计局,受青海省民间组织管理局的监督管理。二十几来,在中国统计学会、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和省统计局的业务指导下,在省民间组织管理局的监督管理下,依靠各州、地、市和省级有关部门学会、分会的大力支持,经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在开展统计科学研究以及学术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推进我省统计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提高统计干部素质和统计工作水平等方面做出了贡献。学会从成立至今,每年都能紧跟形势的发展和统计改革的步伐,结合经济运行情况开展统计科学研究和科研成果的评奖活动,并向国家和省级举办的各种科研评奖活动推荐优秀科研成果,每年都有一些科研成果和优秀文章获得国家或省级或统计系统内的奖励。1985年,有三位会员的论文获中国统计学会全国首届统计科研成果奖,并被授予奖章和荣誉证书。1995年,学会推荐的《藏区科技进步及效果评价统计指标》一文,入选国际统计学会第50届年会论文集。二十年来学会推荐选送150人次参加省外举办的各种经济学术研讨会和统计新知识培训班,并在省内亦举办了若干学习班、业务训练班,有200余人次参加学习。曾先后邀请中国统计学会原秘书长黄海同志和中国统计学会原副会长戴世光教授,辽宁省统计学会原会长王一华同志等来青海讲学。这一切为提高我省统计工作者的业务素质做出了较大 贡献。

 

   建会初期,学会编发不定期《青海统计学会动态》和《统计学会通讯》,共出刊8期;1985年由青海省统计局、青海统计学会共同主办《青海统计》杂志,1986年改为月刊。到目前《青海统计》已出刊215余期,其中发表统计论文540余篇、统计分析文章370余篇。《青海统计》作为我省广大统计工作者的学术阵地,在西北及全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为我省统计改革与统计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显著的成绩。1995年前后,本学会受中国统计学会、青海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和有关部委的委托,承接了一些科研项目,向全省统计系统及各部门统计分会下达了经济统计科研课题,并结合国情、省情和社会经济工作中的热点、焦点、重点问题印发经济统计论文指南,收效较大,推动了全省统计科学研究和统计科研事业的繁荣活跃。特别是近五年中,在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省统计局从事业经费中每年拨出专项奖励资金,由我学会承办开展全省统计系统统计优秀文章的评选奖励活动。五年来,共征集优秀统计研究成果516篇(项),共评出一等奖22件、二等奖61件、三等奖100件。在全省统计系统统计优秀获奖成果中,有1篇以中、英文两种文本入选国际统计学会第50届年会论文集,有9篇分别参加了全国第九次、第十次和第十一次统计科学讨论会。除此以外,还有20余项统计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统计学会的奖励,有10余项获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有2项获得省委办公厅授予的优秀调研成功奖,有2项课题研究报告获得省科委软课题成果奖,还有1篇论文获省“五个一工程”作品入选奖。由于我学会科研工作做得较好,得到了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学会和省有关部门的好评。

我学会还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和多种灵活的办法,积极向广大会员介绍最新学术动态,普及统计新知识。其一,每年都要委派和推荐我会会员参加国家和兄弟省(区、市)举办的学术研讨会,相互交流统计科研成果。其二,与省内外兄弟学会交换学术刊物和资料,组织专人筛选出好的文章,编印目录集和摘录主要内容印发给会员,目的是方便会员查阅学习。目前交换品类达40余种。此项工作大大丰富和扩展了我会会员的视野。其三,我学会利用我会主办的月刊《青海统计》,向社会各界介绍统计新知识、新理论,并开辟专栏介绍过信息论、系统论、控制论、概率论和数理统计、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等方面的知识。

同时,我学会狠抓了组织建设,五年来,发展吸收会员近百名,还对现有会员进行登记造册。2001918日,由我学会牵头主办,在西宁召开西北五省区联席会,国家统计局副局长、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会长邵宗明、国家统计局科研所所长、中国统计学会秘书长文兼武等同志参加了会议,并结合西北五省区学会的建设发展现状做了重要讲话。同年我学会向中国统计学会推荐了会员,有20位同志被中国统计学会吸收为个人会员。同年在四川成都召开的中国统计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我学会会长薛政同志当选为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我学会副会长侯碧波同志当选为中国统计学会六届理事会理事。20021026日召开了六届三次理事会,增选了理事,常务理事和副会长,调整了各副秘书长的工作。经一系列的努力,大大增强了学会组织建设,同时也促进了我会与中国统计学会和兄弟省区学会组织的密切联系。

近年来,我学会先后被中国统计学会二次评为全国先进学会,学会秘书处同志被多次评为全国先进学会工作者,并在2003121日在西宁召开的省社科联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我学会被评为全省“双选”先进学会,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我学会会长薛政同志被评为先进学会工作者,同时我学会副会长侯碧波同志当选为省社科联第四届委员会委员。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