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介绍>>中国统计学会>>专业分会

信息化统计分会
2009-12-29  

  中国统计学会信息化分会简介

 

   学会名称:中国统计学会信息化分会

   成立时间:1995年

   性质宗旨:中国统计学会信息化分会是中国统计学会下属的专业分会,是学术性群众团体,其业务管理部门是国家统计局计算中心。

   中国统计学会信息化分会的宗旨是: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团结、组织全体会员和全国统计系统广大计算机应用工作者及有关学术团体、科研教学单位,开展全国统计系统信息技术特别是计算机应用的研讨和交流,活跃学术气氛,提高统计业务计算机应用水平,推动统计信息化的健康发展,促进国际同行间的学术交流。

   活动范围:全国

 单位会员:50个

 组织机构:学会下设秘书处、技术专家委员会

 领导成员:见附件

 办公地点:北京市月坛南街75号  邮编:100826

 联系方式:010-68525833  010-68573311转86339  86340

 

中国统计学会信息化分会年会

暨换届大会在海南召开

  

   中国统计学会信息化分会年会暨第三次换届大会于2003124-8日在海南陵水召开,各单位的理事、顾问近90人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总结信息化分会四年来的工作并进行换届改选。会议由胡帆同志主持,黄辉同志做了工作报告,徐铁夫同志做了重要讲话。

   黄辉同志的工作报告重点总结了在中国统计学会和国家统计局计算中心领导的直接指导下,在各理事单位及各位顾问的积极支持下,四年来,信息化分会组织广大会员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举办技术培训、承办《统计信息化》杂志,组织面向地市(县)级统计应用软件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为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做出的积极贡献,报告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1、在新的千年开始之际,学会和计算中心共同创办、以学会为主承办的《统计信息化》杂志成功改版。它坚持“指导、服务、普及、提高”的办刊方针,在指导地方统计信息工程建设,普及信息技术知识,提高统计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不仅在国家统计局整个系统内得到一致好评,在系统外也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2、结合统计信息化建设和国家统计局计算中心的工作任务,本届信息化分会举办了多期各种形式的培训班。如学会与清华-ORACLE联合大学培训中心合作,举办了两期ORACLE培训班,共有84人参加了培训,并通过了结业考试,获得了结业证书;与清华大学网络培训部联合举办了CCNA高级网络技术培训,有53人获得了清华大学颁发的结业证书,其中80%的学员回去后参加了在线考试,通过后,获得了CCNA工程师考试资格;湖北、山西两省也采用同样方式举办了面向地(市)的ORACLE培训班。此外,又与清华大学的网络培训中心合作,为江苏省各地(市)统计局计算中心进行了网络技术培训。

   根据会员单位的要求,我们先后在辽宁大连、海南海口和云南昆明举办了三期通用统计报表数据处理软件SARP2000GMS2000通用表格制作管理系统软件培训,有近20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另外,我们还举办了SARP2000CSPro技术培训和地(市)、县级统计局局长计算机培训班。

   3、四年来,学会根据统计信息化发展建设的形势需要,每年都组织召开各种形式的专题研讨会。2001年,学会与计算中心共同在成都市举办了全国统计系统数据仓库技术研讨会,就数据仓库技术在统计中的应用进行了研讨;随后,又在湖南长沙召开了统计数据仓库具体解决方案研讨会。2002年,学会与计算中心在上海共同组织召开了统计信息化“十五”建设研讨会,一些省市统计局局长、副局长等15位同志还专程做了大会发言;学会还与计算中心课题组共同举办了LINUX发展研讨会,就LINUX的有关现状、今后的发展及在统计系统应用的可能性等问题进行了研讨。2003年9月,学会与计算中心联合在湖北宜昌召开了省级统计数据中心与宏观数据库建设研讨会。会上,对“十五”统计信息化工程的立项程序和要求,通报了国家统计局正在规划、申报的国家宏观经济数据库、国家统计信息工程扩建的设计思路和进展情况,甘肃省统计局计算中心对正在规划中的省社会经济数据中心项目的建设思路进行了报告,国家统计局计算中心介绍了国家统计局计算中心开发的大型宏观经济数据库。同月,学会与兰州市统计局合作召开了“地(市)县级统计业务平台建设现场研讨会”,对地(市)县级统计业务平台建设问题进行了研讨。

   此外,学会还与内蒙区企调队合作,召开了部分省市企调队“十五”建设研讨会,对三支队的“十五”建设需求进行了分析和研讨;为了推动地方的统计信息化建设,加强区域性信息技术交流,在学会积极倡导和支持帮助下,开展了区域性的技术交流活动。

   2003年,信息化分会专家组受甘肃省统计局的委托,又共同编制了“甘肃省社会经济数据中心项目建议书”。2001年还参加了国家统计局对“九五”统计信息工程的检查验收。检查验收完毕后,学会专家组成员又分别独立撰写了验收情况汇报,并提出了对今后工作的建议和意见,提交给国家统计局分管领导参考。

   42002年学会组织编纂、出版了《统计信息化与统计信息技术论文集》,收入了自2000年以来在《统计信息化》等国内杂志及在各种研讨会发表的关于统计信息化与统计信息技术论文共76篇论文。 

   为了全面检阅和表彰“九五”期间全国统计信息工程建设的应用成果,进一步推动“十五”期间统计信息化建设工作,经中国统计学会及有关方面研究批准,分会承办了“第六届全国统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信息技术应用类评审”,对在“九五”期间的全国统计系统信息技术应用成果,包括研究论文、课题和应用软件进行了评审。评出了二等奖8名(其中软件类5名、论文类3名);三等奖12名(其中软件类6名、论文类6名),这些奖项已在新中国统计机构成立50周年大会上,作为“第六届全国统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的信息技术类部分,经中国统计学会终审,由有关方面正式颁发了政府奖。

   5、作为中国统计学会的分会,我们积极参加中国统计学会的各项活动。在每年一次的全国统计学会秘书长会议,与全国各地的分会秘书长交流经验,介绍信息化分会的活动计划和安排,扩大了分会的影响,并同各省统计学会分会建立了联系,相互交流内部刊物和开展工作的经验。

四年来,学会秘书处始终坚持了“为推进统计信息化服务”的宗旨,努力勤奋工作,切实把学会的活动做到“虚事实办、虚会实开”,工作搞得有声有色,踏踏实实地办了一些有利于推进统计信息化的实事。

   蒋婉茹同志代表信息化分会秘书处向大会做了财务报告。

   会上,学会秘书处根据各理事单位的提名,并根据11月在昆明召开的学会会长、秘书长会议上的审议意见,提出了新一届学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候选名单。经审议表决,大会一致通过了黄辉同志所做的工作报告和秘书处的财务报告;与会代表举手通过了新一届学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人选。换届工作圆满结束。

   大会闭幕时,新任会长徐铁夫同志代表新一届的分会领导机构发表了重要讲话。徐铁夫会长在讲话中,对过去四年来学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将带领学会在“继承、创新、发展”的方针下,继续发挥学会的作用。同时,宣读了信息化分会名誉会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朱向东同志的书面致辞。

   大会结束以后,召开了第一次会长、秘书长工作会议。徐铁夫会长就如何“继承、创新、发展”的开展好学会工作又做了详细分析,并听取了各位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的意见。会议一致同意聘请国家统计局卢春恒、沈青华同志及黄辉、萨宝同志和各理事单位的主管领导为学会顾问;由胡帆同志主持成立分会的信息技术专家委员会。

 

 

附:朱向东名誉会长的致辞

第三届中国统计学会信息化分会正副会长、秘书长名单

 

 

 

朱向东名誉会长的书面致词

   同志们,上一届分会的四年时间,正值“九五”国家统计信息工程建设全面进行并顺利完成,“十五”统计信息化启动并基本完成规划论证,这么一个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统计学会的指导下,上一届分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为统计信息工程的建设和新时期统计信息化的规划论证,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配合计算中心的工作主线充分起到了补充、配合的作用。这里,我代表局党组和中国统计学会,向上一届分会的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和所有为此做出努力和贡献的同志,表示感谢。

   今天,经过民主选举,选出了新一届的学会领导机构、工作机构;我也荣幸地被推选为分会的名誉会长。我希望,新当选的分会领导机构、工作机构的负责同志,要接过老同志交给我们的接力棒,能够一如既往地团结全系统的同志,凝聚全系统的智慧,为统计信息化的事业,为统计的改革与发展,为履行好政府信息职能部门的神圣职责而努力工作。

 

         朱 向 东

         2003126

 

 

 

第三届中国统计学会信息化分会

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名誉会长: 朱向东

   长: 徐铁夫

长:

         湖南省统计局局长

      李卫群 国家统计局服务中心主任

      吕功政 大连市统计局局长

      张中魁 兰州市统计局局长

      汤以伦 江苏省统计局局长

      张守清 国家统计局计算中心副主任

         辽宁省统计局副局长

        云南省统计副局长

      杨景祥 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

        国家统计局计算中心副主任(常务副会长)

      柴竹菁 甘肃省统计局副局长  

长:蒋婉茹

副秘书长:

      田   古毅明    沈为谦    

      周   杨胜利 郭淑敏 裘孔明 夏雨春

      秦定坚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