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成果>>获奖成果

中国人口素质综合评价及其对经济发展贡献的统计研究
2013-06-19  

  由凌亢主持的《中国人口素质综合评价及其对经济发展贡献的统计研究》课题荣获第十一届全国统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课题论文奖一等奖。本课题根据人口素质评价指标的不同特征,分别运用主成分分析法、灵敏度分析法、属性函数来对原始指标进行筛选;基于可拓展的递阶层次结构模型,运用可拓评价、模糊评价方法,实现人口素质的综合评价;通过一般均衡(CGE)改进模型,实现人口素质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率研究,提出提高我国人口素质、实现区域经济长期平稳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建议。

  通过课题研究,实现了我国人口素质综合评价,明确提高人口素质与实现区域经济长期平稳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内在机理,实现从经济增长角度评价和提高教育投入的使用效率、以及分析人口政策所产生的长期影响。这些为政府制定区域人口发展与经济发展战略提供了较为科学的依据。课题阶段性成果分别在《统计研究》、《中国行政管理》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