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成果>>计划项目

黑龙江省循环经济统计指标体系的构建及综合评价
2009-04-22  

项目负责人:黑龙江省统计局  贲起利

(项目编号2006A40)

 

科学构建循环经济统计指标体系,是循环经济研究的重要内容。本文试图结合黑龙江省循环经济系统的特点,通过建立一个多层次的统计评价指标体系全面、客观评价黑龙江省循环经济系统的运行情况。

一、循环经济评价体系研究概述

(一)国外循环经济指标体系的研究现状

国外对循环经济发展指标体系的研究多为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许多国际机构、非政府组织以及一些国家纷纷提出了各自的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20世纪90年代以来,有关可持续发展的指标体系不断被提出,国际、国家、区域和部门等不同层次的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也不断涌现。根据指标体系应用层次的不同归纳国外的研究进展如表1所示:

此外,国际上提出了一些直观的、较易操作的指标及其定量评价的计算方法。如:Rees等提出的“生态足迹”概念和模型、Cobb 等提出的“真实发展指标”、Preseott提出的“可持续性的晴雨表”模型。一些国家和地区已经应用了这些指标及其定量的计算方法和模型。

(二)国内各种不同循环经济指标体系

近年来,我国一些大学教授及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对如何评价循环经济发展状况进行初步研究,但权威性的评价指标体系尚未确立,我国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正在加紧制定之中。现对目前有关循环经济指标体系的研究状况进行简单综述,如下:

二、黑龙江省循环经济发展的SWOT分析

根据黑龙江省发展循环经济的现实状况,采用SWOT分析法,对黑龙江省建设循环型经济社会的内、外部环境进行分析,以便客观而准确地分析和研究黑龙江省建设循环型经济的现实情况,从而找出黑龙江省循环经济发展的主要影响因素,为构建适应黑龙江省循环经济发展的统计指标体系奠定基础。黑龙江省循环经济发展的SWOT分析助阵如下表所示:

三、黑龙江省循环经济统计指标体系构建的基本框架

根据循环经济统计指标体系的建立原则,按照循环经济“减量化、资源化、再循环”的基本原则和运行过程,结合统计数据资料的特征以及循环经济的实际操作原则,从循环经济系统的角度全面考虑,按目标的大小将循环经济统计指标体系分为目标层、准则层和指标层三个层次。

(一)目标层

统计指标体系不仅要测度循环经济发展水平,还要评价社会、经济、资源和环境的协调发展程度。即在一定时期内,整个循环经济系统所能达到的水平以及较上一时期循环经济运行所带来的系统改善。本文的目标层是最高层,是循环经济建设的总体状况及发展水平。

(二)准则层

准则层是目标层的具体反映,准则层的设置包括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资源节约使用指标、循环利用指标和污染减排及生态安全指标4个子系统。

(三)指标层

每类准则层指标又分别确定若干个评价目标,再根据不同的目标设立终极指标。指标层是影响黑龙江省循环经济发展水平的最基本因素所形成的指标,提供了黑龙江省循环经济系统某一方面的准确信息。

至此,构建层次清晰、目标明确的循环经济发展评价总体指标体系框架。具体指标体系结构如表4所示:

四、黑龙江省循环经济的综合评价

综合评价是建立循环经济统计指标体系的目的之一。本文收集到较为翔实的数据,基本满足了因子分析对数据的要求,应用SPSS统计软件包对各子系统进行因子分析。在对子系统赋权时,采用层次分析法进行分析,根据各子系统因子得分直接加权汇总成循环经济系统总得分,进而实现黑龙江省循环经济的综合评价。

(一)权数的确定

采用层次分析法对指标体系中各子系统赋权,既可以体现出层次分析法的优势,又可以克服层次分析法易出现判断矩阵不一致的不足。因此,使用因子分析和层次分析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赋权,符合本文研究的客观要求。

1. 因子求解过程

根据标准化后的数据,采用SPSS统计软件,利用主成分分析法提取因子,分别计算各子系统的特征根、贡献率和累计贡献率。所选取的因子应反映各子系统80%以上的统计信息,故根据各子系统的累计贡献率与80%的比较结果,确定可选择因子的个数。

2. 层次分析法确定各子系统权重

首先,构造两两比较判断矩阵。根据层次结构,邀请有关专家进行分析,给出各指标间对于总目标的重要性的比例关系,具体数值大小可根据相对重要程度取值表获得,并构造判断矩阵。分别用F1F2 F3 F4表示社会经济发展子系统、资源节约使用子系统、循环利用子系统、污染减排及生态安全子系统。

(二)计算评价得分

根据上文所得各因子得分函数及系统综合得分函数,计算得出各系统的综合评价得分,如表5所示:

上表是一个汇总表,便于比较各系统于各年份的综合得分。表中数据只是一个评价得分数并没有具体的实际统计意义,只是根据实际数据情况计算得出的因子得分及因子得分的加权平均。而得分中出现正负,是由于在数据无量纲化处理时采用了标准化方法,正负的不同只是表示各系统水平于近五年均值的比较结果,是进一步分析的基础。黑龙江省循环经济建设情况还应该根据评价得分进行具体分析,进行深层次的定量分析,客观的描述黑龙江省循环经济的发展趋势。

(三)黑龙江省循环经济评价结果分析

根据黑龙江省循环经济综合评价得分表,可见各系统的发展趋势均呈现递增的趋势,但变化的幅度有所不同,为便于观察,使各子系统的发展趋势表述更加直观,绘制黑龙江省循环经济各系统发展趋势图,如图1所示:

由图1可见,各系统得分曲线发展趋势大体相同,均呈上升态势,形象地说明了在省政府各项政策的支持下,黑龙江省循环经济得到了较好的发展,各政策方针初见成效。然而各系统的具体发展过程不尽相同:循环利用子系统和污染减排及生态安全子系统发展过程较为相似,均是在2004年较其他年份发展较快;社会经济发展子系统与资源节约使用子系统发展过程相类似,以2004年为转折点,2004年后以较2004年以前更快的速度发展,分析结果与近年来加大对资源节约使用以实现可持续发展政策力度加大的情况相符,从另一角度可见近年来关于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在黑龙江省得到了较好的贯彻实施;黑龙江省循环经济复合系统以近乎平稳的增长速度发展,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五、加快黑龙江省循环经济建设的政策建议

第一,加快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要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振兴装备制造业,加快高技术产业化,积极推进信息化,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和传统工艺,淘汰落后设备、工艺和技术。

第二优化农村生态环境发展循环型生态农业。调整农业经济结构,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有机农业,扩大绿色食品生产基地面积,增加绿色食品种类和品种。加强绿色食品生产过程的质量监督和管理,加大绿色食品的发展力度,提高市场竞争力。

第三突破制约循环经济发展的技术瓶颈。组织开发和示范有普遍推广意义的资源节约和替代技术、能量梯级利用技术、“零排放”技术以及降低再利用成本的技术等,不断提高单位资源消耗产出水平,尽快使资源消耗从高增长向低增长、再向零增长转化,使污染排放量从正增长向零增长、再向负增长转化,从源头上缓解资源约束矛盾和环境的巨大压力。

第四加强教育宣传提高民众意识。企业及相关的政府管理部门要加大培训力度,结合培训进行不同层次的宣传和教育,使循环经济的理念贯穿到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变成政府、企业、公众的自觉行为。改变公众不合理的消费观念,提高对再生产品的认可度,提高全社会、全民对发展循环经济的认识。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