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成果>>计划项目

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对外贸易统计改进研究
2010-03-08  

 项目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 高敏雪
(项目编号:2006A20)

 

   伴随经济全球化进程,国际间经济贸易往来越来越频繁,对一个国家之国民经济的影响越来越重要。一方面是贸易规模越来越大,贸易领域越来越宽,同时对外贸易方式也在发生重要变化。这些变化特征包括:贸易对象从货物扩展到服务,而且大有后来居上的趋势,服务贸易越来越重要了;全球生产体系逐渐形成,由此极大地影响到全球贸易体系,形成了贸易链条;外国直接投资(FDI)的发展,改变了原有的贸易路径,产生了新的贸易方式。在此背景下,传统对外贸易统计在许多方面显示出不适应性,以至于用传统统计数据解释分析现实问题的有效性受到影响。具体来说,根据对外贸易统计数据,中国对外贸易有巨大顺差,中国对外贸易依存度很高,但是,现有对外贸易统计数据并没有考虑服务贸易的情况,没有考虑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活动,没有考虑大量存在的国际性加工贸易的情况。可以说,利用中国现有统计数据,已经无法全面、有效地说明中国对外贸易的现实状况。所以有必要对现有对外贸易统计加以改进研究。
  
一、对外贸易统计体系述评
   本研究将对外贸易统计体系概括为国际收支统计和包括货物贸易统计和服务贸易统计在内的对外贸易专题统计。国际收支统计的特点是:按照常住性原则,将常住单位与非常住单位之间的交易作为统计范围;按照责权发生制原则确定交易时间,对于货物,应在所有权变更时记录,对于服务,则应在服务活动进行时记录;采用复式记账,每笔交易必须记录两次,两次记录额相等。货物贸易统计也称海关统计,统计范围和方法上,海关统计遵从国际收支统计的原则,然而,实际中,这些原则并没有准确落实:由于货物过关存在中央记录点,海关统计将报关时间作为所有权变更的依据;海关统计关注货物流,对于一笔交易,只记录货物流动的信息,不作两次记录。传统上的服务贸易统计是国际收支统计中的服务贸易,《国际服务贸易统计手册》出台后建立了BOP+FATS的二元统计架构,BOP统计遵从常住性原则,而FATS遵从所有权原则,将外国附属机构的活动作为统计对象。
  
二、经济全球化对对外贸易统计的影响
   全球化的出现与对外贸易的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实际上,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全球化代表了对外贸易所发生的一系列变革,这些变革表现在国际收支平衡表的数据中,也使得国际收支平衡表所提供的数据不能满足人们观察现实的对外经济。作为描述现实的工具、认识世界的方法,统计体系有有用性的一面,但这种有用性是在特定的功能下才成立的,因此,要更好地了解全球化,我们需要统计,但是我们也需要别的方法,比如说:经济理论。作为描述现实的工具、认识世界的方法,统计体系也有实效性的一面,需要不断地更新以适应现实的发展和认识的需要。正因为如此,我们可以通过BOP来看全球化,但还需要其他的信息才能使我们更深刻地了解全球化,同时,我们了解全球化,才能审视对外贸易统计体系的问题,使之更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和用户的需要。本章我们力图描述全球化,对全球化与对外贸易之间的联系进行梳理,并最终落脚在对外贸易统计面临的挑战,包括统计体系的内在逻辑,以及统计人员所采取的应对措施。
   国家间巨额的、不断增长的贸易及资本投资的流动是全球化的宏观表现;从微观上,交易成本理论可以解释企业的跨国活动和外包活动,直接投资和中间产品贸易成为全球化发生的微观基础;全球化的特征是国际分工所推动的市场裂变,是一种中观特征,全球化对对外贸易统计的影响正是来源于全球化所代表的市场与主权国家边界之间的冲突:当企业进行跨国运营时,通过企业管理的边界,企业不仅在外部市场与外国居民发生交易,在企业内部,不同国家居民的利益纠结在一起;当企业进行离岸外包时,外国企业通过或松或紧的契约关系介入到本国企业的运营中,外国居民与本国居民的利益也更加紧密地交错在一起。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外国附属机构的国别属性遭到质疑,以地理为基础的对外贸易统计体系受到挑战;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跨境交易的所有权变更与交易货物的流向产生了不对称,加工贸易统计成为讨论焦点。
  
三、直接投资与常住性原则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直接投资与国际贸易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由于跨国公司通过直接投资参与到外国的生产和销售活动中,贸易与投资、生产融合在一起,使传统上国家间的利益关系变得模糊,追根究底在于传统对外贸易统计体系遵循的常住性原则不适应全球化提出的新问题,所有权原则可以视为一种备选的统计新方案,然而,在实际中,所有权原则的执行也形成了两套不同的思路:一是基于所有权原则的国际收支框架,这一思路着眼于国际收支统计,试图通过纳入外国附属机构的活动对传统的国际收支统计形成补充;一是服务贸易的处理方法,建立FATS统计,这一思路并不提倡在进出口的层面涵盖直接投资的内容,而是将服务贸易的概念进行扩展,将外国附属机构的活动作为服务贸易的一部分,与传统跨境贸易并列,但不加总。
   按照常住性原则,直接投资企业,包括受外国控制的直接投资企业,只要符合常住单位的标准,即可确定为东道国居民,因此,外资企业与非居民的交易属于国际交易,需要记录在国际收支平衡表中,而外资企业与东道国本土企业的交易则属于国内交易,不记录在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由于跨国公司通过直接投资参与到外国的生产和销售活动中,贸易与投资、生产融合在一起,使传统上国家间的利益关系变得模糊,追根究底在于传统对外贸易统计体系遵循的常住性原则不适应全球化提出的新问题,所有权原则可以视为一种备选的统计新方案,然而,在实际中,所有权原则的执行也形成了两套不同的思路:一是基于所有权原则的国际收支框架,这一思路着眼于国际收支统计,试图通过纳入外国附属机构的活动对传统的国际收支统计形成补充;一是服务贸易的处理方法,建立FATS统计。
  
四、加工贸易与所有权变更原则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所有权变更原则受到了多方面的挑战,首先,由于传统对外贸易统计没有严格执行所有权原则,因此,对于来料加工贸易、跨国公司内部贸易等交易,尽管所有权没有发生变更,却在海关统计中计入了进口和出口,从而夸大了对货物贸易的规模;其次,所有权的变更与物流的流向并不总是一致的,这样,三角贸易(Merchanting)中虽然所有权发生了变更,但是由于货物并没有经过转卖该货物的国家,因此,海关统计无法获得三角贸易的信息,需要额外的制度支持三角贸易统计;第三,所有权变更原则的应用前提是交易的产品、劳务或资产能够确定所有权,然而,大量的服务由于其无形性,根本无法确定所有权,因此,该原则不适用于作为确定服务交易发生的依据,对于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之间界限模糊的许多交易,采取所有权变更原则,常常无法得到令人信服的结果,产生了许多混乱的局面,包括加工贸易、三角贸易。
  
五、货物贸易统计与服务贸易统计
   全球化所带来的挑战不仅涉及到国际收支统计,也关系到各专题统计。全球范围内,货物贸易统计改进的基本趋势是对货物贸易的理解变得多元化了;货物贸易统计对象正在经历变革;货物贸易统计更加注重所有权关系。全球范围内,服务贸易统计改进的基本趋势也是对服务贸易的理解仍然在探索中;服务贸易统计对象也正在经历变革;服务贸易统计也更加注重所有权关系。传统上,正是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之间的差异使得服务贸易统计和货物贸易统计各自的独立发展,然而,伴随着全球化的发展,货物贸易统计与服务贸易统计正在逐步走向趋同和融合。
  
六、中国对外贸易统计改进的步伐
   (一)中国对外贸易统计体系回顾
   一方面,中国实行的改革开放政策恰逢全球化发展之初,另一方面,中国进行改革开放也是全球化发展中的一股强大力量。在全球化的过程中,中国成长为世界上货物贸易规模较大的几个国家之一,中国也居身于最受欢迎的直接投资目的地之一,中国采取的加工贸易促进政策使得加工贸易在中国的对外贸易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可以说中国在全球化过程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然而,在全球化过程中,中国并没有取得全面的成功,相对于货物贸易的发展,中国的服务贸易发展相对滞后,国内经济结构也迟迟没有进入服务化阶段,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起步较晚,相对于其所接受的外国直接投资,对外直接投资规模较小。在这些表面上的成功与失败背后,中国保持了长期的货物贸易顺差,外汇储备急剧膨胀,使得对中国对外贸易,乃至其经济成长的判定一直存在争议。正是在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如此错综复杂的关系中,中国对外贸易统计体系才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也受到了多方面的质疑甚至批判,居于此,中国对外贸易统计体系改进不仅受到国际规范的启发,也具备充分的自我完善动力。
   尽管作为全世界共同面对的问题,对外贸易统计体系具有普遍性的一面,然而,各个国家在对外贸易、国内经济发展、法律制度环境等所经历的历史和现实所处的状况都有各自独特之处,中国更是世界经济政治发展中一个极其特殊的国家,虽然一个国家对外贸易统计体系改进的研究是对外贸易统计体系改进研究的一个案例,但也会有许多的个性色彩。
   (二)全球化对中国外贸统计的冲击
   对现行体系的梳理表明,实际上中国的对外贸易统计体系是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经济发展阶段而形成的,在这些体系中已经多多少少都包含了全球化的影子。然而,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对外贸易发展和演变的速度要远远快于统计体系的发展,中国亦然。近年来,中国在国际贸易中频频发生贸易争端,中国贸易顺差的急剧扩大成为贸易争端中的一个焦点。与此同时,由于利用外资政策,中国吸收了大量的直接投资,由于实行鼓励加工贸易的政策,加工贸易在中国的对外贸易中占据了主导地位,在对中国经济的评价方面,直接投资和加工贸易给中国带来了多少好处,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回答,甚至存在许多争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对外贸易统计体系没有能够提供合理的信息,中国对外贸易给出了令人迷惑的图景。实际上,尽管中国的情况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但是,全球化对中国对外贸易统计体系的冲击和国际上所面临的情况是一致的,只是有些方面中国显得更为突出,比如:直接投资和加工贸易,有些方面中国还没有显现出来,比如:三角贸易和服务外包。
   (三)中国对外贸易统计改进的实践
   中国对外贸易统计改进的实践包括适应全球化和中国经济发展,政府部门对官方统计系统的不断完善,也包括面对全球化在中国经济中的显著特点,包括政府部门和学术团体等对中国对外贸易统计改进所进行的讨论和实践。在现行的统计体系中,外国直接投资统计体系、服务贸易统计体系是前一种实践的具体例子。
   1.建立直接投资统计体系
   直接投资是全球化的特征之一,同时也与跨境贸易有着密切的联系,对外贸易统计进行改进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在对外贸易统计体系中,设计能够反映直接投资影响的内容。因此,建立直接投资统计体系,是改进对外贸易统计体系的重要环节。
   2.改进国际收支统计
   作为对外贸易统计体系中的重要部分,中国对国际收支统计体系的改进表现在1996年正式实施的《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办法》,在此之前所采用逐级汇总的统计模式不符合国际标准的统计制度,《办法》的实施意味着我国的国际收支统计体系与国际统计规范的步伐保持一致。
   3.改进服务贸易统计
   中国官方统计改进最突出的部分来自于对服务贸易统计体系的改进。一方面,这是中国对国际统计规范的跟进,另一方面,服务贸易统计体系的改进也是中国官方统计面对全球化挑战所采取的措施。2008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统计制度》正式实施,标志着中国服务贸易统计体系建立了BOP+FATS的二元统计架构。服务贸易统计二元架构的建立是对服务贸易统计的一种改进,这种改进显示了官方统计对直接投资统计和国际收支统计的综合应用。
  
七、中国对外贸易再评估
   基于一般意义上对外贸易统计原理的讨论之后,本研究基于所有权原则重新估算了中国的货物贸易;分别从直接投资统计、服务贸易FATS统计和经济普查三个角度分析中国服务贸易状况;按照BPM6,严格执行所有权变更原则,对加工贸易进行处理,重新估算了中国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
   综合这三个角度的考察,本研究重新评估了中国对外贸易状况,认为:
   (一)货物出口规模被高估
   首先,中国的货物出口规模被高估了。证据有二:第一、由于直接投资的影响,1998年到2007年间货物出口平均大约高估了20%。以2002年为例,基于常住性原则的跨境货物出口为3256亿美元,我们基于所有权原则估算的货物出口为2388亿美元,前者比后者高出26%以上。第二、由于加工贸易的影响,1990到2007年间,由于没有严格执行所有权变更原则,将来料加工按总额计入货物贸易,我国的货物出口平均大约高估了15%。仍然以2002年为例,按照BPM6口径计算,我国货物出口约为2610亿美元,被高估了将近15%。虽然这两种思路对我国货物出口规模的评估不能进行简单的相加,但二者都一致地支持了货物出口被高估的结论。
   (二)货物贸易顺差被高估
   其次,考虑直接投资和加工贸易,我们并没有得出一致的结论货物进口的估计偏向,但是,从差额来看,出口的高估情况更为突出,以至于可以判断货物贸易顺差被高估。同样,证据有二:第一、考虑直接投资,1998到2007年之间,我国的货物贸易不是顺差而是逆差,同样以2002年为例,我国基于常住性的跨境货物贸易净出口为304亿美元,而基于所有权的跨境货物贸易净出口为-1110亿美元。第二、考虑加工贸易,1990年到2007年间,按照BPM5和按照BPM6口径计算的我国货物进出口差额被高估了大约35%,以2002年为例,BPM6口径下我国货物贸易差额为171.4亿美元,被高估了43%以上。
   (三)对服务贸易的评价有失偏颇
   第三,长期以来,标准BOP下一般认为我国服务贸易规模较小,并且处于逆差状况,实际上,这种观点是有失偏颇的。首先,考虑加工贸易,与BPM5口径相比,在BPM6口径下,我国服务贸易规模被低估,并且服务贸易不是逆差而是顺差;其次,我国服务业中外国附属机构活动比较活跃,考虑FATS,服务贸易的规模被小视了,表现之一是外商直接投资中服务业吸收比例不断扩大,2007年,服务业中的外商直接投资将近310亿美元,占我国外商直接投资中的41%,这一比例远远高于我国服务进口占总进口的比例;表现之二是我国服务业外国附属机构的销售额也比较大,以2004年为例,服务业外国附属机构营业收入在500亿美元以上,相当于大约40%的跨境服务进口;第三,我国服务业对外直接投资潜力巨大,2007年我国服务业对外直接投资的份额已经达到74%,这一比例远远高于我国服务出口占总出口的比例。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