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成果>>计划项目

从贵州省黔东南统计工作看中国统计公信力
2010-07-02  

从贵州省黔东南统计工作看中国统计公信力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康君

 

   政府统计公信力问题广为社会各界所关注,各种疑问甚至指责的声音不断出现。中国统计公信力究竟出现了什么问题?笔者尝试从不同角度,以及在贵州省黔东南州挂职工作一年的体会,来近距离观察和评价中国统计的公信力问题。

   要辩证地看待中国统计数据质量问题,不仅看“树木”,更要看“森林”

   中国统计数据质量无疑存在改进的空间,因为中国政治、经济与社会正处于重要的转型期,具有体制和发展双重转轨的特点。同时我们还应该认识到,即使中国转轨成功,统计也不可能做到“万无一失”。在中国当前统计工作制约因素异常复杂的大背景下,如果说所有统计数据都能够做到十分精确,反而是很奇怪和不正常的,是不现实的,也是违背实事求是基本原则的。

   事物都有其两面性,中国宏观经济发展存在许多问题,但并没有改变其基本的发展趋势,统计数据质量也是如此。观察统计数据质量要看整体、看趋势、看长期,不仅看“树木”,更要看“森林”,统计是讲大数法则的,这是统计的本质和优势。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国家宏观经济决策没有出现太大的失误,也印证了作为决策依据的宏观统计数据的基本准确性,统计所发挥的作用功不可没,广大统计工作者所作出的贡献功不可没。而“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则是一种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就是用孤立的、静止的和片面的观点去看待统计,必然会失去对事物全面的认知。

   要正视基层基础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对基层统计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必须予以充分肯定和尊重

   毫无疑问,近几年来,统计的基层基础建设取得了很大进展,基层统计工作的设备及工作条件在加速改善。与此同时,基层统计工作者付出了辛勤劳动,对此我们必须予以充分肯定和尊重。

   以黔东南统计工作为例,近几年,州统计局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在岗职工由原来的22人增加到32人,干部队伍正朝着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迈进。工作设备进一步改善,统计信息化建设继续推进,借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机会,州统计局将国家统计局划拨给该地区的242套电脑、226台打印机、16台服务器,发放到全州16个县市及210个乡镇,使县市、乡镇统计人员的办公室、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州、县、乡也将逐步实现ADSL拨号传输向光纤通信的转变。

   目前,黔东南州210个乡(镇、街道)中,内设独立或合署办公统计机构的乡镇174个,占全部乡镇总数的82.9%,全州乡镇统计人员235人,其中,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有213人,占全州乡镇统计人员数的90.6%。全州210个乡镇共配备计算机220台,镇均1.05台,通过宽带以及ADSL等连接互联网的乡镇170个,占89%2008年,全州210个乡镇用于统计的办公经费29.79万元,平均1419元。乡镇平均报表种类28种,平均指标数888个,平均数据处理量72551笔。

   黔东南州统计局健全和完善了《统计调查工作管理制度》、《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制度》、《统计报告分析制度》和《统计资料提供和发布制度》。各县在建立和完善了本级统计管理制度的同时,指导乡镇、基层单位建立和规范各项统计管理制度。

   有利于中国统计发展的积极因素正在加速积累,统计工作者应进一步增强自信心

   虽然中国统计工作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但应该看到,由于科学发展观理念的逐步落实,各级政府领导干部政绩观的逐步改变,使得地方政府对于统计数据的干预总体上趋于弱化。此外,地方政府领导干部的整体素质在不断提高,对于统计工作有了进一步理解与认识也是不争的事实。国家统计制度方法的改革也在积极推进,各级统计机构在控制数据质量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正在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应该讲,中国统计工作的基本面是健康的、良性的,不能因为个别数据问题就全盘否定中国统计,统计工作者应进一步增强自信心,这是基于中国统计的历史和现实所作出的基本判断。

   仍以黔东南统计工作为例,近几年来,州政府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统计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全州农村统计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统计项目调查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州人民政府在2007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意见》(黔东南府发[2007]39号)文件,规定:“乡镇要设立统计办公室(股),配备统计人员,有条件的县市可以探索乡镇统计人员由县市统计局归口管理的模式。”多数县市还在原来机改人员定编的基础上为统计部门增加了编制。

   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与提升统计公信力相辅相成,统计为地方政府决策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黔东南州统计局提出2010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10%左右,为州委、州政府所采纳。黔东南州统计局还参与了州委组织部对县级党政领导考核评价工作。统计局负责人经常列席州委常委会、州长办公会,参与重大决策的研究以及重要文件出台前的讨论修改,统计局的意见和建议大多数都被采纳。

   黔东南州统计局采取的其他相关措施包括:一是巩固好在全州已建立的各专业统计台账、原始记录等制度,并适时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靠,做到数出有据。二是建立健全全州统计数据质量评估检查机制。成立了由局长挂帅、各科室负责人参加的数据质量评估小组,制定了GDP及相关数据质量评估细则,每年至少召开4次数据评估会议。三是规范数据采集渠道和上报程序。如综合统计年报、GDP核算年(季)报表的源头数据采集过程中,部门资料由有关部门严格按照《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提供国民经济核算工作所需财政、财务、统计资料的通知》文件要求提供;专业统计资料,由各相关专业提供;物价、铁路和跨地区投资完成额等资料,由省统计局反馈。对于提供的数据明显不符合发展趋势的,要求相关部门或专业统计人员进一步核实,并由评估小组召开评估会议予以确认。四是注重加强对统计调查项目的管理。下发了《黔东南州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备案)规则》,通过州政府下文并召开专门会议规范全州统计调查工作,使统计管理不断得到加强。

   提高统计公信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相关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

   公信力作为一种无形资产,既是一种社会信任,同时也是公共权威的真实表达,而没有公信力的权威必将逐步失去生命力。如果说追求“真实”的数据是统计工作者的一种价值取向,那么“公信力”则应该是一整套制度安排和措施。

   虽然中国统计基础基层建设以及各项统计改革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不能否认,统计工作中依然存在许多问题,依然面临巨大的挑战,但解决问题也不可能一蹴而就。统计公信力的提高,源自基础、源自基层,也源自各级统计机构的精心培育。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实现统计工作科学发展,应该成为中国统计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并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到统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阶段、每一个地区、每一个统计人。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