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各地信息

福建省统计局举办大数据与统计应用讲座
2020-09-22  
  为提高统计干部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开展统计工作与分析研究能力,福建省统计科研所与省统计局人事处密切配合,精心组织,举办大数据与统计应用讲座,邀请厦门大学朱建平教授为全局干部职工作题为《大数据的发展及对统计工作的启示》的专题辅导讲座。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英厦、杨洪春参加了讲座。

  朱建平教授现任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院长、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等职务,曾任第八、九届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现任中国统计学会顾问、厦门市统计学会会长,是统计学权威刊物《统计研究》《数理统计与管理》等杂志的编委。朱建平教授在大数据理论与应用方面,均有深入研究,著有《谈谈大数据的那些事》《大数据统计理论、方法与应用》等专著,对普及大数据基本知识、开展大数据统计分析研究及应用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朱建平教授带领厦门大学数据挖掘中心科研团队,完成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与统计学理论的发展研究》等数十项研究,开发了“智房房地产大数据平台”“医疗保险大数据平台”“基于大数据的厦门市房屋租赁资源禀赋指数”等大数据应用平台。

  讲座中,朱建平教授从政策层面,介绍了我国大数据“共建、共享、共治”发展格局的形成过程;从大数据分析的思维与过程、大数据与统计学的关系、大数据的获取、大数据分析可靠性、提高大数据分析能力、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大数据对新技术时代统计方法带来的启示;从厦门大学数据挖掘中心科研团队的真实研究案例,介绍了大数据应用的广阔前景;以承担的福建省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课题《基本公共服务单位分布的均衡性研究》为实例,介绍了如何把大数据分析方法与普查数据相结合开展统计研究的方法。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引人入胜。朱建平教授站在统计工作者的角度,讲解大数据技术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给大家带来新技术新知识的同时,更带来了新时代创新统计工作方式方法及分析研究的新视野新启示。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