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各地信息

天津局召开统计技能竞赛经验交流会
2020-10-13  
   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信息写作和统计调研科研工作,激励全局特别是青年干部提升统计分析研究和信息写作水平,917日,天津市统计局组织召开了统计技能竞赛经验交流会。天津局副局长褚丽萍出席会议并讲话,局政研处、办公室、网信办、综合处主要负责同志及40余名业务骨干参会。

  褚丽萍对同志们在2019年统计技能竞赛取得的优异表现充分肯定,指出天津局党组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和人才培养,制定多项举措,不断搭建平台,鼓励干部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建功立业。截止目前,统计技能竞赛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统计参谋助手作用逐年增强:从数量上看,2017年,全局共完成统计报告、统计信息、统计参阅件、专送(汇报)件等各类分析资料292篇,2018年提升到354篇,2019年达到382篇;从质量上看,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数量由2017年的18篇,2018年的33篇,提升至2019年的50篇。很多优秀青年干部通过工作的历练,在这个平台脱颖而出,成为统计中坚力量。

  褚丽萍进一步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领导的角度、时代的维度和工作的深度去发现和分析问题,注重提升政治业务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坚持与时俱进、自我加压、学思践悟、不断积累,切实做到参之有道、谋之有策、助之有力、行之有效。下一步,统计技能竞赛还要拓展到更多业务领域,希望大家珍惜和重视这个机会,积极参与竞赛活动,努力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统计业务水平。

  会上,天津局五位统计技能竞赛获奖同志立足自身工作实际,分别介绍了在分析和信息写作中的体会和感悟,重点围绕近年来信息和分析工作的主要变化、以问题为导向确定文章选题、以小见大巧妙转换思维谋篇布局、规范文字表达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办公室、网信办、综合处主要负责同志结合本处室负责组织的重点业务领域,畅谈了对本次技能竞赛经验交流会的体会,及加快培养业务人才的具体思路。

  为发挥统计系统服务领导决策参谋助手职能,自2016年以来,天津局已连续四年开展统计分析和信息写作技能竞赛,2020年还将陆续增加新媒体、智慧统计等板块,使各业务领域的优秀统计人才都能充分利用这一平台获得迅速成长。经过几年的实践,统计技能竞赛已成为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和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渠道。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