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各地信息

山东总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加强信息报送和统计分析研究工作
2022-06-01  
  5月7日,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加强信息报送和统计分析研究工作。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卢山出席会议并讲话,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赵兰香,总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丽芹,一级巡视员王象永和二级巡视员范坤文出席会议,总队党组成员、总统计师张燕丽主持会议。

  卢山指出,信息报送和统计分析研究工作是贯穿统计调查全流程、体现统计调查价值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凝聚共识、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找准工作发力点,把信息报送和分析研究工作做优做强。一是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和统计分析研究工作。要深刻认识到做好信息报送和统计分析研究工作是全面贯彻《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的必然要求,也是体现队伍能力水平、服务党政决策、践行为民调查的职责使命的重要途径,切实增强做好信息报送和统计分析研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强优势补短板,不断提升工作质量。统计调查数据生产是调查队立身之基、立业之道,要强化常规调查数据挖掘利用,把进度数据放到宏观经济背景的中长期走势中去分析,把各专业、各地区的经济民生运行状况放到山东乃至全国的大格局中去研究,及时发现数据变化中的苗头性、规律性和倾向性问题,用足用活用好调查数据。要打好工作主动仗,充分发挥“轻骑兵”优势,用好省市县三级调查网络,靠前服务,快速调研,迅速反应,客观准确地反映经济社会运行的新特点、新变化。要进一步拓展研究深度,深挖细研经济难点重点及深层次问题,做好一线调研的延伸研究,提出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做到“调为研用”“研以致用”。要注重全过程反映工作进展成效,善于从日常工作中发现有价值的信息素材,全方位、多角度提取精华、挖掘亮点、总结经验,充分展现山东调查事业发展的新成效、新气象和党员干部的新风貌。三是加强统筹协调,提升工作效能。坚持“一盘棋”理念,理顺工作机制,对外加强部门间统筹联动,对内加强处室协作配合,统筹部署、整体推进信息报送和统计分析研究工作。要层层传导压力,把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一个人。搞好联动协作,深化处室间资源共享和分工合作,加强与国家统计局、省直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加大对市县调查队的工作指导力度,发挥联动优势,汇聚工作合力,带动系统工作能力整体提升。突出正向激励,强化信息分析工作成果在评先评优方面的应用,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四是强化人才培育,凝聚发展动力。把信息报送和统计分析研究工作作为加强干部历练、提升干部素质的重要举措,积极搭建能力提升平台,多途径多形式开展业务培训、经验交流活动,用好全国统计建模大赛等学习锻炼平台,更好发挥统计调查服务人才库作用,重点培养壮大“笔杆子”队伍,强化人才储备。要特别注重青年干部的培养锻炼,做好“传帮带引”,善于“搭台子”“架梯子”“压担子”,鼓励带动青年干部在学习实践中不断增长才干。强化人才激励机制,把在信息报送和统计分析研究方面成绩突出的人员作为进入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和参加培训学习的优先参考人选,让年轻干部有劲头、有干头、有奔头,不断提升山东国家调查队系统的能力与活力。

  会上,办公室、综合处、机关党委办公室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总队机关信息分析采用批示等情况,结合国家统计局、山东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建议;与会人员围绕工作思路和下步举措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总队分管领导分别结合分管领域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