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科研快讯

中国统计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2010-02-03  

中国统计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 徐一帆

2010131 北京)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

   再过半个月就是农历新春佳节了,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刻,中国统计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开幕了。本次会议将要审议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及其领导机构。现在,我受中国统计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委托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四年的工作回顾

   本届理事会于200511月经选举产生,历经四年,现已任期届满。四年来,在国家统计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地统计学会、各专业统计分会及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和大力支持下,理事会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研究统计科学理论和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广泛联络各有关高校、科研机构和广大会员,举办了一系列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学术活动,积累了大量宝贵的工作经验,为我国统计改革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学术交流

   四年来,本届理事会紧紧围绕统计中心工作,开展了多个层次、形式丰富的学术研讨活动,举办大型学术会议,服务统计中心工作。

   四年间共举办了三次全国统计科学研讨会,产生了许多有价值的学术成果。去年11月召开的第十五次科讨会恰逢中国统计学会成立30周年,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众多有识之士共聚一堂,共商统计改革与发展之大计,对推进统计工作具有深远的意义。

   继续为中青年统计科研工作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分别以“以应用促改革.以创新促发展”和“务实创新——面向统计的未来”为题,举办了第十一、十二次全国中青年统计科学研讨会,研讨会更加贴近实际、讲求实效,具有较高的学术质量,又一批中青年统计科研骨干通过这个交流平台脱颖而出。

   参与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相关工作,与国务院经普办共同组织召开了全国经济普查方案专家论证会。还组织召开了《统计法》修订研讨会和“重大自然灾害统计应急机制”研讨会。在这些专题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提出了许多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

   学会与有关高校共同主办的中国统计学年会,是本届理事会创办的一个新的学术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两届,分别由天津财经大学和浙江工商大学承办。每次年会都得到了统计学界的热切响应,研讨的范围涵盖国民经济核算、统计理论与方法、政府统计改革、社会经济统计分析等各个领域,进一步加强了高校间的学术沟通,推动了我国统计科学的发展。

   筹备召开了第五、六届海峡两岸统计与概率学术研讨会,祖国大陆和宝岛台湾的统计与概率方面的专家、学者就社会经济统计、数理统计、概率等理论与应用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对促进海峡两岸统计学的发展、加深两岸统计学人的了解和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

   除了在国内举办各种学术会议以外,本届理事会还与国际统计学会和其他国家的统计组织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扩大了中国统计学会在国际统计学界的影响力。

   20078月和20098月,李德水会长和隋胜利副秘书长率团参加国际统计学会第5657届大会,中国代表团提交了数量可观的学术论文,其中有多篇论文被推选在大会上宣讲。2008年中国统计学会与国家统计局联合承办了国际官方统计大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以“服务科学发展,创新中国官方统计”为题作了大会报告。来自世界各国和各有关国际组织的近400位统计工作者齐聚一堂,围绕“灵活的数据?创新的运用——重塑官方统计数据”这一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此次大会对于交流官方统计经验、提高官方统计水平、发挥官方统计作用意义重大。20079月,李强副会长率团参加了在日本北海道大学召开的第九届中日统计科学讨论会。来自中日两国的百余位统计学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就统计理论、应用统计、政府统计和经济统计等领域的若干前沿问题进行了研讨和切磋。

   通过这些高规格的学术交流,搭建了各国统计人互相沟通和学习的平台,一方面把中国的统计科研成果推向了世界,另一方面也了解了国际统计发展的最新趋势和统计学科的前沿进展。

   (二)开展评优活动,推动科研创新

   出色完成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评选工作。受国家统计局委托,中国统计学会与有关方面合作,本着公平、公正和公开的评选原则,完成了第八、九届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的评选工作,共评选出获奖统计专著 10部,课题论文类成果187项,博士论文类成果21项,新增信息技术应用类成果28项,统计教学类奖项23项。对统计科研工作者起到了激励作用,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继“露露杯”和“泰钢杯”之后, 2009年,学会再次面向基层举办了“义乌杯”全国优秀统计论文评选活动。本次论文评选活动覆盖面更广泛,基层统计工作者积极投稿参评,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参选论文402篇。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各级统计机构的联系,对改进基层统计工作、提高数据质量起到了促进作用。

   (三)完善窗口建设,扩大社会影响

   本届理事会从会刊和网站两个方面进一步完善了窗口建设,加强了宣传力度,扩大了社会影响力。学会主办的《统计研究》启用了双向匿名评审制度和网络采、编、发系统,进一步加强了围绕统计中心工作约稿、组稿的力度,在统计学界继续保持了统计学术界权威刊物的地位,学术影响力得到了业内广泛的认可。学会网站和统计科学研究网已成为科研成果申报、评奖及发布的重要载体,统计科研成果和优秀统计论文评奖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

   适应信息时代的发展要求,20055月中国统计学会网站正式上线后,又于2008年开通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实现了立项和评奖工作的网络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并使这些工作更具时效性与公开性;而且也使科研工作者能够方便地浏览统计文献、获取相关资讯、查询项目进展。2009年,中国统计学会网站与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通过网络资源的整合,成功地实现了两网并一网,既提高了网络管理平台的安全性、可靠性,也进一步加强了网络传播的力度。利用网络平台展示学会形象、加强学会建设、开展国际交流的新进展,得到了政府统计部门和高校科研机构统计工作者的高度赞誉。

   (四)建立科研基地,加速成果转化

   在本届理事会的倡议下,中国统计学会、国家统计局科研所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和湖南大学等单位建立了统计科学研究基地,基地建设旨在有效整合统计科研资源、建立科研成果孵化机制、培育统计科研人才队伍。从目前的运作效果来看,这些研究基地对于加强统计能力建设、加速科研成果转化的确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强化组织管理,促进规范运作

   本届理事会在换届选举、分会管理、会费支出、发展会员等方面,始终严格遵守民政部等上级部门有关社团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管理严格、行为规范、氛围和谐,凭借其踏实进取的工作作风和协调有序的内部管理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进一步完善了内部组织管理机制。本届理事会严格按照《中国统计学会章程》办事,切实执行会长办公会议制度、会长分工负责制度和秘书长工作例会制度,实行民主决策;进一步强化了对各地统计学会、各专业统计分会工作的管理,推广先进学会的经验与做法;在分管副会长的领导和组织协调下,活动开展得井然有序,增强了中国统计学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号召力,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贯彻执行;同时,大力推行《中国统计学会关于对直属专业统计分会的管理办法》,既保证了分会独立自主地开展活动,又坚持了业务主管单位和挂靠单位对分会工作的双重管理,使其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继续开展多层次、多样化学术活动。本届理事会仍然坚持“地方为主,专业为主,小型为主”的方针,鼓励全国各大区、各省市以统计学会的名义开展多种学术活动,对于整合科研资源、强化大区学会工作和加强地区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其中,主要大区的统计科学讨论会有:东北三省统计科学讨论会、华东六省一市统计科学讨论会、中南五省一区统计学会工作交流会、西北四省一区统计学会会长联席会和西南四省一市统计学术交流会等。

   在本届理事会的指导下,各地区统计学会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统计科研项目立项工作,营造了学术氛围,激励科研创新,提高了科研水平。许多省市统计学会和专业分会按照中国统计学会的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学术交流、举办学术会议、研究前沿课题,编辑出版统计刊物,举办统计知识讲座。都成为各地统计学会工作的亮点。

   会员是中国统计学会宝贵的人力资源。本届理事会十分注重会员队伍的稳定和管理,一方面,继续做好个人会员的组织发展工作,建立健全会员档案,2009年,按照民政部的统一要求,在京统计学会分会完成了负责人、财务、会员等方面的清理整顿工作;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了对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会费的收缴和管理工作。截止到2008年,中国统计学会已由建会初期的l70名个人会员发展成为拥有单位会员和分支机构76个,个人会员约5900人的国内外较为知名的学术团体,形成了以中国统计学会为核心的全国统计学术网络和统计科研团队。

   二、四年的经验总结

   经过本届理事会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四年的学会工作成绩喜人,也有许多值得总结的经验。

   (一)以统计中心工作为导向

   中国统计学会是政府统计联系广大统计工作者的桥梁与纽带,本届理事会进一步发挥了学会传统优势,更紧密地贴合统计中心工作,积极投身统计改革与发展的实践,探索统计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学会要以统计中心工作为导向,这是多年来学会工作中总结出的一个最基本、最重要的经验。

   (二)以推动统计科研为主线

   充分调动全体会员的主观能动性,多出有价值的科研成果,为各级政府当好参谋,为统计科学发展奠定基础。要以推动统计科研为主线,开展系列活动,对于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意义重大。

   (三)以打造交流平台为载体

   为广大统计科研工作者搭建更高水平的学术平台,树立品牌,拓展空间,鼓励会员开阔视野、博采众长。实践证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满足了统计学人期待思维碰撞,需要广泛交流的迫切愿望。以打造交流平台为载体,是学会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

   (四)以服务广大会员为己任

   通过指导、组织与协调,强化了对各地统计学会、各专业统计分会的管理,与会员建立密切的联系,是学会常规工作的重要基础。只有树立服务会员的意识,坚持以人为本,才能凝聚会员的力量,发挥人才荟萃的优势,把学会工作做好做实。

   三、对下届学会工作的几点建议

   这次代表大会将要产生新一届理事会,我们建议新一届理事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总结经验、务实创新、再创佳绩。

   (一)发挥优势,践行“三个提高”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政府统计的任务也越来越重,中国统计学会下一步工作的重心,仍然是服务于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这就需要继续发挥学会的优势,想办法、提对策、出实绩再创佳绩。

   (二)务实创新:推动统计科研

   要加强对统计理论与统计实际工作中难度较大的重点问题的研究和探索,注重与相关学科的交流与融合,拓宽研究视野,营造宽松的学术氛围,让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更要切实推动统计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三)树立品牌:提高交流质量

   精心组织策划,提高各类学术活动的效率和质量,汇聚人气,多出精品,注重前瞻性、学术性和实用性。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各种形式,学习国际先进水平,既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注重为我所用。

   (四)凝聚人气:善用会员资源

要想方设法用好会员这一学会最重要的资源,更好地利用学会网站这个平台来加强与会员的联系,及时提供工作资讯、组织学术交流、发布科研成果。创造更好的条件,组织会员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提高统计科研水平。人心齐,泰山移,有了会员的广泛积极参与,学会各项工作一定能上新水平。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

   本届理事会即将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回首往昔,我们要衷心感谢各位理事、常务理事,尤其是一直默默支持学会工作、为中国统计学会做出过杰出贡献的老领导、老同志。展望未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中国统计学会将一如既往,共同携手,开创中国统计学会工作的新局面,谱写中国统计事业的新篇章!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