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科研快讯

马建堂要求紧紧围绕“三个提高”努力繁荣统计科学
2010-02-03  

  131日,中国统计学会第八届一次常务理事会在北京召开,选举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为中国统计学会会长,并同时选举出副会长和秘书长。马建堂当选后发表重要讲话,要求牢牢把握学会发展方向,紧紧围绕“三个提高”繁荣统计学会事业,着力提高学会工作水平,共同开创中国统计学会更加美好的明天。

  马建堂指出,中国统计学会是致力于统计科学研究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学会自1979年成立以来,在历届理事会和会长的领导下,始终坚持百家争鸣的办会方针,一直致力于统计科学的研究与实践,为统计科学的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为我国统计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近年来,中国统计学会在第七届理事会和李德水会长的领导下,围绕统计改革和发展的重点工作,充分利用学会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在推动统计科研、促进学术交流、鼓励科研创新、普及统计科学、加强组织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马建堂强调,要牢牢把握学会发展方向,努力使学会成为政府统计的重要智库,紧紧围绕政府统计关注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致力于满足政府统计的需要,广泛开展统计研究和实践,积极提出科学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集体智力优势,为统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努力使学会成为统计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努力成为统计基础研究的急先锋,成为统计方法研究的排头兵,成为统计创新的发动机,成为统计科研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先行者。努力使学会成为普及统计科学知识的重要桥梁,积极倡导统计科学方法,传播统计科学思想,弘扬统计科学精神,使统计科学真正惠及广大公众。努力使学会成为发现、培育、凝聚统计人才的重要平台,积极承担起为统计事业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凝聚人才的重任,积极为人才成长搭建重要平台,努力营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

  马建堂要求,紧紧围绕“三个提高”繁荣学会事业。统计学会务必紧紧围绕“三个提高”加强统计科学研究。着力强化对提高统计能力的研究,加强对全面推进依法统计的研究,加强对统计标准、建立基本单位名录库、统计管理体制、统计信息化和统计基层工作的研究。着力强化对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研究,加强对统计指标、统计调查方法、统计数据质量处理审核和评估方法机制的研究,加强对国民经济核算方法的研究。着力强化对提高统计公信力的研究,加强对获取调查对象支持配合的研究,开展建立用户沟通良好机制的研究,继续加大对丰富统计产品种类,创新统计产品载体,拓展统计信息传播渠道等工作的研究力度。

  马建堂要求,着力提高学会工作水平。进一步转变办会理念,牢固树立为统计工作服务的理念,牢固树立实践理念,努力培养全球视野。加强学会组织建设,把学会建成“人才荟萃、联系广泛、充满活力、运行规范、成果显著、作用突出”的国内外知名学术团体。健全统计科研激励机制,积极引导统计科研工作者面向统计前沿,面向统计需求,面向提高统计能力、数据质量和公信力的统计实践。大力弘扬埋头苦干、甘于寂寞、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牢固树立求真务实、勤勉耕耘、严谨治学的态度。创新学术活动方式,努力培育更多的综合性、跨学科学术活动精品,努力搭建统计人展示、锻炼、交流和提高的学术舞台。认真做好为会员服务工作,让会员真切感受到“统计科研工作者之家”的温暖。

  会议选举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徐一帆、李强,中国统计教育学会会长章国荣等16人为中国统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副会长,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李纲为中国统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秘书长。

  又讯 在随后召开的中国统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办公会上,马建堂要求理事会要努力形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科研、普及知识,交流合作、培养人才的工作格局;努力做到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总体规划、各展所长,立足当前、注重长远,创新形式、更重实效。新当选的各位副会长、秘书长对学会2010年的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会议还研究决定聘请李德水同志为中国统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名誉会长,聘请张塞等22位同志为第八届理事会顾问,确定了学会领导的分工和第八届理事会副秘书长人选。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