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科研快讯

中国统计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马建堂连任会长并要求 紧紧围绕全面深化统计改革深入开展科学研究 为改革顺利实施提供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2014-01-10  

  18日,中国统计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选举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继续担任中国统计学会新一届理事会会长,同时选举出副会长和秘书长。马建堂要求,中国统计学会要按照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和部署,紧紧围绕统计中心工作,牢牢把握统计科学发展趋势和脉搏,迎难而上、扎实工作,深入开展统计理论和应用研究,努力揭示统计规律,为促进统计事业大变革大发展大繁荣提供坚实有力的科研支撑和智力保障。

  马建堂指出,过去4年中,在第八届理事会全体同仁共同努力下,学会紧密围绕提高统计能力、数据质量和统计公信力,奋力地为推动统计“改革创新、规范统一、公开透明”,献计献策,充分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优势,在推动统计科学研究、深化统计学术交流、广泛传播统计知识、加强统计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做出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统计科研事业的繁荣与进步进而推动统计事业的繁荣与进步作出重要贡献。

  马建堂对学会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

  一是进一步强化自身定位。要真正成为政府统计的智囊团,始终面向统计改革建设主战场,始终站在统计事业发展最前沿,始终紧紧围绕政府统计关注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始终致力于满足政府统计的需要,努力使所提意见建议具有科学性、前瞻性;真正成为统计科学研究的主力军,组织引导广大统计科研人员,强化统计基础研究,推动统计科学不断走向繁荣;真正成为沟通专业与大众的桥梁;真正成为发现培育凝聚统计人才的重要平台。

  二是紧紧围绕统计中心工作繁荣学会事业。要紧紧围绕全面深化统计改革深入开展科学研究,为各项统计改革顺利实施提供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深入开展科学研究,重点研究统计怎样更好服务统计用户、更好服务调查对象、更好服务统计基层;紧紧围绕变革统计生产方式深入开展科学研究,深入研究如何巩固提高拓展统计四大工程,如何通过充分运用大数据打造政府统计数据来源第二轨;紧紧围绕提高数据质量深入开展科学研究,要进一步强化对基础数据质量控制的研究,积极探索如何使调查对象更加自觉地如实填报数据;学会组织研究工作在围绕统计中心工作的同时,也要尊重科学研究自身的规律,应用研究与基础理论研究并重。

  三是着力提高学会统筹组织能力。进一步强化学术交流;加快推进统计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切实加强对全国统计科研计划项目管理,通过科学立项,使课题真正着眼于统计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着眼于解决中国统计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创建服务型学会;进一步完善学会组织管理机制。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徐一帆所作的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了中国统计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以及领导机构,表彰了2012-2013年度全国统计学会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李强主持会议。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国统计学会八届五次会长办公会议、中国统计学会九届一次会长办公会议和理事会全体会议,审议了中国统计学会2014年工作计划。

  会议选举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徐一帆、李强,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鲜祖德,中国统计教育学会会长章国荣,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潘璠等20人为中国统计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副会长,徐劼、张世平、盛松成、丁立宏、李金昌新当选中国统计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副会长,潘璠兼任中国统计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秘书长。

  会议还研究决定聘请李德水为中国统计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名誉会长,王莉霞、王志雄、苏辉为中国统计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名誉副会长,聘请张塞、郑家亨、邵宗明等25位同志为第九届理事会顾问,确定了学会领导的分工和第九届理事会副秘书长人选。(记者 鄢来雄)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