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科研快讯

第二十次全国统计科学讨论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2019-10-29  

  1026日,第二十次全国统计科学讨论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本次会议以“新时代统计改革与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统计科研工作者围绕统计领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中国统计学会会长宁吉喆出席会议并作题为《砥砺奋进四十载,不忘初心再出发,奋力谱写新时代统计学会新篇章》主旨报告。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会长曾玉平主持会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马学军,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内蒙古财经大学校长杜金柱分别致辞。 

  

 

 

  宁吉喆表示,此次科讨会召开恰逢中国统计学会成立40周年前夕,为我们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提供了很好的契机。他说,40年来,中国统计学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紧紧围绕统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紧紧依靠广大会员,充分利用学会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努力拓展统计科研领域,深入开展统计学术交流,广泛普及统计知识,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统计改革开放、培育统计创新人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宁吉喆指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统计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统计学会和统计科研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希望广大统计科研人员审时度势,担当作为,准确把握统计学会和统计科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围绕中心工作,聚焦突出问题,深入研究加强统计监督职能、“十四五”时期统计改革发展、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国民经济核算、可持续发展目标统计监测、大数据理论与应用、微观数据开发共享等事关统计事业长远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统计科研的先导作用和对统计事业的重要推动作用,为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提供坚实智力支撑。 

  宁吉喆强调,统计科研工作决定了统计改革创新的深度和广度,直接关系着统计事业的未来。中国统计学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成立40周年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着力加强统计科研人才培养,不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切实提高统计研究能力水平,进一步发挥学会的“智囊团、思想库”作用,推动统计科学研究为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第二十次全国统计科学讨论会由中国统计学会主办,内蒙古财经大学、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学会联合承办。来自全国统计系统、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公司企业等2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在两天的会议中,清华大学教授许宪春、北京大学教授房祥忠、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彦云、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邱东等高等院校专家学者,以及来自腾讯等企业专家,分别就中国新经济的作用及其给政府统计带来的挑战、经济政策宏观动态效应测度、基尼系数定义及其估计、全球价值链生产活动的识别与测度等专题交流了最新研究成果;150余位代表分别在政府统计与改革发展、国民经济核算与投入产出分析、统计调查方法与应用、统计理论与方法等10个分会场进行了小组讨论。 

  在呼和浩特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主席布小林,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张韶春等会见了宁吉喆一行,双方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统计改革发展工作交换了意见。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杨利民,内蒙古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杨劼,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局长潘志峰,国家统计局内蒙古调查总队总队长刘湛菁,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张喜荣,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闾海琪等出席会议。(郑岩)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