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学会要情

2012年国际官方统计大会会议论文综述
2013-02-20  

  2012年国际官方统计大会暨国际城市与区域统计学会第28届年会于2012912日至14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召开。本届大会由乌克兰国家统计局与国际官方统计学会共同主办,主题是“全面推介我们的信息——统计用于决策的战略和最佳实践”,会议重点关注官方统计机构如何保证统计信息能够满足用户需求并服务于决策制定等问题。来自世界各国的统计官员、统计专家、以及学者等30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中国统计学会和中国城市统计学会代表团一行15人参加了此次大会,并在会上发表了9篇演讲。

  会议期间,来自世界各国的官方统计专家和学者就统计素养,统计产品的开发实践,前沿信息媒体,统计信息获取的优化,统计的营销、推广与客户关注等主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讨论与交流,另外,作为本次大会的平行会议,本次大会还举行了国际城市与区域统计学会第28届年会,主要关注城市和地区人口、住房、城市管理决策的应用等问题。本文将对本次大会论文的主要内容进行介绍,以为我国官方统计提供参考。

  一、统计素养(Statistical Literacy

  统计素养一般指社会公众认识、理解以及使用统计数据的能力或水平,在这方面,与会专家就各自所在国家统计素养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在提高社会公众统计素养方面的实践等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1、提高全社会的统计素养

  Merry Branson(澳大利亚统计局)介绍了近年来澳大利亚在提高全社会统计素养方面所采取的策略,指出如果没有全社会统计素养水平的提高,不论怎样扩大官方统计的范围、提高官方统计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性、以及提高统计数据访问的便利程度,官方统计对决策价值的充分发挥都会受到很大的制约。近年来澳大利亚统计局已充分认识到提高用户理解统计数据能力的重要性,并已致力于通过一些措施来提高全社会的统计素养。由于官方统计用户的类型、需求、理解统计数据的能力、以及学习偏好等多种多样,如何能够实现上述目标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Wadha Al JaborPinar Ucar(卡塔尔统计局)对卡塔尔近年来在提高社会统计素养方面所作的努力进行了介绍。在天然气和石油资源丰厚收入的推动下,近年来卡塔尔经历了飞速的经济增长。为了以可持续的方式管理财富,卡塔尔制定了2030年远景发展规划。社会统计素养的提高有助于提高社会对官方统计的认识,从而提高全社会基于事实进行决策的整体水平,为配合国家远景发展规划目标的实现,卡塔尔统计局展开了在全社会普及官方统计、并营造以事实为基础进行规划的环境的行动,该项行动有助于公众更好地了解、分析和使用官方统计数据,并最终服务于决策制定。作者就卡塔尔统计局当前开展的项目进行了介绍,并着重强调了其未来在提高卡塔尔统计素养方面的计划。

  Umeh Edith(尼日利亚统计局)对尼日利亚当前的统计素养问题进行了介绍。不论是日常生活还是各行各业,每个人都会面对一些数据形式的信息,而很多结论正是源自这些信息,因此,统计一直是并且将继续是每一个有用的决策的基石。但遗憾的是,在尼日利亚和非洲大部分国家,对上述问题重要性的认识还远远不够。Umeh Edith着重从社会、经济、统计管理部门、以及学术部门等角度,对当前尼日利亚的统计素养问题进行了阐述,并就当前统计数据的可靠性和适用性等问题进行了评估。

  2、提高学校学生的统计素养

  J.A.Harraway教授(新西兰奥塔哥大学)介绍了近年来新西兰国家统计局在提高学校学生的统计素养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统计的热情,提高统计在整个社会中的普及率,新西兰国家统计局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包括在新西兰高等学校设置官方统计研究生课程,举办模拟调查活动,为学生提供统计调查的实习机会,提供一些有趣的数据供学生学习和讨论,等等。其中研究生课程于2011年开设,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官方统计常用的相关方法,比如数据可视化,地理信息系统,抽样调查、人口统计学,时间序列,国民核算账户,等等。该课程采用先进的视频会议和交互式矩阵网格方式,覆盖了新西兰5个偏远地区大学的学生。此前,新西兰没有一所大学专门开设过与官方统计相关的课程,目前这一新的课程已纳入新西兰各院校的学位条例。

  3、提高用户的统计素养

  Reija Helenius(芬兰国家统计局)探讨了提高用户统计素养的方法和途径。统计在现代社会中无处不在,但由于不同职业者、不同人群对统计信息需求的不同,使用统计数据的能力也有着很大的差异,从不同的角度、采用不同的方式来拉近统计数据与用户之间的距离,就显得非常重要。作者认为,统计素养和用户技能可以用多种方式进行定义,比如二者包含了对统计参数含义和社会统计常用概念的理解能力,对数据搜集、数据分析和数据可视化等方法的掌握程度,等等。统计专家和国家统计机构通过对用户进行教育或者为用户提供建议,推出新的信息产品,使得统计数据更容易理解和使用,因此在服务统计数据使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通过发挥整体网络中信息中介机构、科研院所、应用开发商、以及国际组织等不同角色的整体力量,不断提高“面向用户”的服务和产品的提供能力。

  4、使数据变得更有意义

  Vadim Isakov(芬兰国家统计局)就由统计和通讯领域的知名专家所撰写的《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使数据更有意义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指出统计在服务政策制定和为公众提供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等方面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但如果统计信息没有通过适当的方式或形式表达,统计数据本要传达的信息就很容易被扭曲或误解。《指南》提供了如何将数据传向广泛的受众,如何使数据更容易为大众所理解,如何使数据变得更有意义等问题的建议。

  二、统计产品的开发实践(Statistical Story Telling

  “用统计讲故事”是对基于统计数据开发面向用户的统计产品等活动的形象比喻。本次大会期间,与会人员就各国官方统计机构基于统计数据开发多种形式统计产品的实践进行了介绍。

  1、了解意大利的100项统计

  Valeria De Martino等(意大利统计局)对意大利统计局2010年开发的新统计产品——“我们的意大利:了解意大利的100项统计”(Noi Italia 100 statistics to understand Italy)进行了介绍。该产品包含的统计指标超过120个,内容涵盖了经济、社会、人口、环境等19个领域。基于该产品,用户不但可以考察意大利国内的区域发展差异,还可以对意大利与欧洲其他国家进行比较。目前该产品已从静态模式发展到可视化的动态模式,并嵌入了新的数据可视化组件,另外,用户还可以下载图表和时间序列数据。目前意大利统计局正在努力的另一个目标是在意大利的学校推广该产品,以提高年轻一代的统计素养。

  2、人口普查“聚光灯”

  Merry Branson(澳大利亚统计局)介绍了澳大利亚统计局在超越数据可视化、使用户能够以在线方式获取和使用数据等方面所作的创新。澳大利亚统计局专门为 2011年的人口普查推出了一项叫做人口普查“聚光灯”(the Census Spotlight)的产品,该产品其实是一个交互式的应用程序,用户通过输入自己的姓名、性别、年龄等身份信息,不但能够在程序中找到自己,还可以在系统中创建自己的图形信息——个性化的快照。另外,“聚光灯”还从澳大利亚2006年的人口普查中提取了一些相关数据,与2011年的数据一起转换成简单的交互式电影,以展示人口普查能告诉人们关于澳大利亚人口的一些有趣信息。

  3、统计地图项目及其工具的应用

  Birgitta Edberg(瑞典统计局)介绍了瑞典统计局近年来开发的统计地图(Statistics Atlas)项目,以及该项目2011年以来的进展情况,着重介绍了统计地图项目相关工作的组织和该统计地图工具的应用。作者认为,对于非常广泛的用户,如何通过网络与用户进行交流和沟通,对于统计机构而言是一个挑战。用统计讲故事是用数字创造知识的重要途径,现实世界中的事物需要从多个不同的维度来描述,而用统计讲故事可以促进不同领域数据之间的结合。用于开发统计地图项目的工具是统计勘探者(Statistics Explorer),目前这一工具为OECD、意大利、丹麦、芬兰等官方统计机构广泛使用。

  4、“数字揭秘”官方统计推广计划

  Steve Mac Feely(爱尔兰中央统计办公室)介绍了爱尔兰中央统计办公室在更好地推广官方统计方面所做的工作。作者指出,在爱尔兰即使是那些熟练或“超级”用户,也未能对他们所获取的数据有清晰的认识,或者不懂得如何更好地使用统计数据,近年来,这种趋势反而变得更加明显,更为值得关注的是,许多潜在或未来的用户也没有通过学校课程来学习如何面对官方统计。基于对上述问题的认识,爱尔兰中央统计办公室推出了一项名为“数字揭秘——揭示数字背后隐藏的故事”的官方统计推广计划,以帮助用户识别隐藏在数据内部的重要信息。该计划包含了五个方面的内容:系列研讨会,人口普查学校,统计联络小组,约翰•胡珀统计奖(John Hooper Medal for Statistics),以及最近推出的基于官方统计进行政策评价的专业文凭。

  5、从数据中提取清晰有用的信息

  Richard Alldritt(英国统计局)论述了如何从数据的海洋中提取清晰有用的信息,认为统计人员的工作远远不止于满足用户对统计数据多样性的需求,特别是统计人员需要与决策者进行直接沟通,通过一系列相对简单的转变,将有助于统计人员从数据的海洋中提取清晰的信息。

  三、新信息媒体(New Information Media

  在新信息媒体方面,本次大会着重探讨了如何创新地应用新的技术,以便于使公众在参与社会活动的过程中,能够更好地获取决策所需要的官方统计信息,具体内容主要包括如何通过对新媒体或新技术的应用来促进官方统计信息传播的新思路、案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等。

  1、现代统计信息传播工具的应用

  Artur Satora(波兰中央统计办公室)介绍了近年来波兰中央统计办公室对现代统计信息传播工具的应用情况。为了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近年来波兰中央统计办公室加大了对现代统计信息传播工具的运用力度。作者就能够便利用户通过官方统计网站获得统计信息的工具进行了讨论,包括目前正在使用的工具、处于测试阶段的工具,以及那些更为便捷、很快能够为用户所用的工具,并对各类工具在便利用户获取统计信息方面所发挥的支撑作用进行了评估。目前波兰中央统计办公室还通过电子或电话方式根据用户的需求提供特定的统计信息服务。

  我国辽宁省统计局张晶对统计信息发布的传统媒介和新媒介的优缺点进行了深入的比较分析,指出包括各类出版物、广播、电视等在内的传统统计信息媒介的最大问题在于缺乏用户互动性,而新媒介的最大特点在于信息的数字化、海量化和良好的时效性和高交互性。传统媒介和新媒介融合的发展趋势,给统计信息的发布提供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基于其分析的结论,作者给出了如何有效融合传统媒介和新媒介的优势、更好地促进统计信息发布的相关建议。

  2、地理信息系统在官方统计中的应用

  Leslie Godwin(美国人口普查局)介绍了地理信息系统在人口普查中的应用。在2010年的人口普查中,美国人口普查局首次应用了基于GPS技术系统的位置服务技术。现场调查员通过装有GPS技术系统的掌上电脑,读取美国每套住宅的位置坐标,这不但能够便利住户单元在其所属地理区域的分配,而且能够提高基于地理信息的人口普查统计数据的质量。基于2010普查得到的成功经验,美国人口普查局计划在未来十年内继续扩大基于位置技术的应用,以提高现场数据采集和最终数据的质量。

  Richard Leadbeater(美国环境系统研究所)对地理位置信息在统计中的应用问题进行了讨论。地理信息的应用与统计的结合,为构建现代社会需要的信息和分析能力提供了重要的解决途径。地图一直是历史上传播地理知识的最好方法,而最近的10年经历了地理知识传递和使用方式的根本转变,得益于互联网和包括地理信息系统(GIS)在内的地理空间信息管理技术等的发展,“地图”的概念迅速演变。上述所有的变化都将使得未来对移动和定位技术和设备的需求继续增长,更为重要的是,这将为普查和统计数据带来更大的需求。数据的“民主化”将导致一个新的以数据中心的框架的产生,这一新框架的产生得益于对地理方法和工具的使用。随着时间的推移,正如人们对电网、高速公路网络等更为传统基础设施的依赖,社会对地理信息基础设施的依赖也将越来越高。

  3、社会媒介——博客在官方统计中的成功运用

  Gemma Van Halderen(澳大利亚统计局)介绍了在通过统计指标体系来衡量国家发展的问题上,近年来澳大利亚国家统计局如何充分利用了全社会的智慧。在过去的10年中,澳大利亚一直采用一组由社会、经济、环境等17个方面的指标组成的指标体系来衡量国家的进步,这一指标体系是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对哪些维度可以作为衡量澳大利亚进步的关键方面进行广泛的咨询和讨论后,选取相关指标而开发的。10年后的现在,澳大利亚国内以及国际社会普遍对如何衡量福祉和社会进步的问题显示出极大的兴趣,由此,澳大利亚统计局开展了“澳大利亚进步的衡量”项目(The Measures of Australia's Progress),其目的是全国范围内掀起新一轮关于如何衡量国家进步的“全国大讨论”。该项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通过网上博客收集公众的意见,比如对于生活,通过博客征求公众最关心哪些方面,最期望澳大利亚在哪些方面取得进步。使用社会媒介作为参与和讨论的机制虽然算不上挑战,但澳大利亚国家统计局却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目前该博客已收到超过140条高质量的意见,而且还在其他一些网站的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另外,作者还介绍了澳大利亚统计局主办博客的实践,所吸取的经验教训,以及未来如何更好地发挥全社会的智慧的计划。

  4、手持数据采集技术在官方统计中的应用实践

  我国国家统计局何平和原鹏飞就城镇住户调查手机记账系统的特点及应用前景进行了分析和讨论。手机这一现代化的通讯工具在城镇住户调查系统中的应用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该文中作者首先介绍了我国目前城镇住户调查的内容和现行城镇住户调查体系的概况,然后着重就城镇住户调查手机记账系统的构成、手机记账的基本步骤、使用手机作为住户数据报送工具的优势、手机记账系统在住户调查体系中应用的意义、以及手机记账系统的应用前景等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我国广西调查总队邹伟忠对现代科技手段下的CPI数据质量控制问题进行了讨论。目前中国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了CPI手持数据采集系统,如何在这样的情况下完善CPI数据质量控制已经成为非常重要和突出的问题。该研究首先阐述了CPI手持数据采集系统的基本原理,然后通过将其与传统调查手段方法进行对比,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如何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来提高完善CPI数据质量控制的各个环节。

  5Wiki平台在欧洲统计系统中的应用

  Berthold Feldmann(欧盟统计局)阐述了在整个欧洲使用统一的消费者价格指数编制方法的必要性,并介绍了新的讨论和传播工具——Wiki平台的主要应用。作者认为,对于月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使用统一的编制方法是使得整个欧洲价格信息可比的必要条件,只有可比的价格指数才能保证政治家、经济学家,中央银行、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进行正确的决策。从15年前至今,为了达到概念上的一致,在通过法律和大量的实施细则来协调消费价格指数编制方面,欧洲从未间断过努力,然而这仍然是不够的,因为在法律规定的义务之外,在复杂的价格统计领域中还有着来自各个方面的建议和指导方针,这些建议和指导方针不但涉及抽象的理论知识,而且还关系到各具特色的消费市场。为便利对上述相关建议和指导方针的讨论和传播,目前欧洲统计系统正在开发一个新的工具——即Wiki平台,通过这一平台,来自欧盟统计局、欧洲各国统计部门、以及学术界的专家可以就特定的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建议,相关的建议和指导方针一旦确定,就会通过Wiki平台进行发布。

  6、官方统计信息的“集成”

  Alan Smith OBE(英国统计局)讨论了官方统计信息的“集成”问题。随着互联网内容的不断丰富,对数据可视化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官方统计信息的“内容集成”,是指在同一个文件中将文字,图像,表格,以及其他类型的内容结合在一起。不断进步的网页技术使得数据的可视化更容易实现,“内容集成”也更加便利,但数据的可视化往往需要具备从大量数据中提取有用信息的技巧和工具。对此,作者阐述了在官方统计中使用集成的内容对于提高用户的参与度的优势,并指出多学科方法和统计人员与设计开发人员的合作,是制作能够超越传统网页内容模式的关键所在。最后,作者给出了《2011年英国人口普查》如何对内容进行集成并设计排版的实例。

  Juma Alhosani等(迪拜统计中心)对迪拜统计中心最近开发的迪拜的统计转化系统(Transformation Statistical System)进行了介绍,这一统计转化系统其实就是一种电子统计解决方案,即通过对先进技术的应用,集合数据收集、整合、验证、分析,以及数据发布等各个方面,构建一个综合所有统计信息的信息库,由此为政府决策者和社会公众提供准确、及时、便捷的统计信息服务。

  7、官方统计与用户的合作

  Genovefa Ružić(斯洛文尼亚共和国统计办公室)探讨了官方统计与用户进行合作的方式。在定义社会需要的统计概念和设置相应统计指标的过程中,建立官方统计与用户的合作和协商机制非常重要,在这一方面,斯洛文尼亚统计办公室有着悠久的传统和良好的实践,在官方统计与包括政策制定者、学术研究界等广泛用户之间的沟通和合作上,政府统计咨询委员会一直发挥着交流平台的作用。在所有的统计信息用户中,研究人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用户群体,相对于其他用户,研究人员对官方统计数据的分析通常更为深入,因此能够为官方统计相关政策和措施的制定提供有力的支撑。

  四、统计信息获取的优化(Enhancing Access to Information 

  在现代信息传播技术快速发展和社会对统计信息的需求日益增加的背景下,如何最大限度地便利社会公众对官方统计信息的获取,日益成为官方统计服务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本次大会中,与会专家主要就近年来有关国家在这方面所作的尝试和改进进行了介绍和讨论。

  1、官方统计数据的开放

  Roxane Silberman(德国统计局)以“没有边界的数据”为题,从以下几个方面讨论了如何更好地利用政府统计数据:在不同部门、NSIS、数据归档部门以及研究人员之间建立统一的统计标准,建立互信和共识;向国内外研究人员开放欧盟官方统计的微观数据;以及创建责任和义务对等的结构化集成框架;等等。

  Dieter Sarreither Doris Stärk(德国统计局)讨论了官方统计数据向全社会开放的问题,提出官方统计部门要通过国家的“开放政府行动”来开放官方统计数据(Open Data)、开放统计数据的访问许可(Open Access)、以及开放统计数据的重复使用(Open Re-Use),由此来实现官方统计数据的真正开放,以使得官方统计数据可以自由传播、可重复使用、获取无障碍。另外,作者还给出了近年来德国统计局在这方面实践的例子,如GENESIS OnlineApps for Germany等。

  2、基于地理网格系统的小区域统计

  Ingrid Kaminger(德国统计局)探讨了建立基于地理网格系统的小区域统计的必要性,认为基于地理网格系统的小区域统计不但可以作为官方统计数据的地理信息参考,还可以便利用户对官方统计数据的获取,基于地理网格系统,用户可以很快地找到与感兴趣的小区域相关的统计数据。

  3、行政记录数据质量的提高

  Federico Segui(世界银行国际顾问)介绍了近年来墨西哥尤卡坦州在提高行政记录统计数据的质量,以提升基于指标的决策系统方面的实践。作者指出,在现代社会中,政治家和管理者的决策越来越多地依靠统计数据,因此,如果公共管理部门将其决策建立在一些合理指标的基础上,其信誉就会提高。墨西哥宪法规定,各级政府应优先以基于结果的管理和预算作为标准的战略管理模式,然而有效决策需要可靠、高质量、分门别类的信息,而这些信息的缺乏导致上述管理规则难以真正实现,在州一级层面尤其如此。针对上述现实,墨西哥尤卡坦州政府开展了“地理信息与基于指标的决策系统”项目。另外,在该项目的检测阶段发现,在统计、地理信息以及评价系统中用作数据源的行政记录的质量需要提高,这就需要有一个标准的方法和评估体系。在世界银行的支持下,基于由荷兰统计局设计的行政记录数据质量评估框架体系和乌拉圭国家统计局制定的统计数据质量评估方案,尤卡坦州统计局开发了用于评价行政记录统计数据质量的标准工具(HECRA)。HECRA主要关注数据源、微观数据、以及汇总数据等方面的质量信息,每一方面的质量判定都由几个方面或几种属性的指标组成,大多数指标属于定量指标,相关数据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获取,而填写问卷的人主要是数据收集者和行政记录数据的主要用户。基于HECRA给出的结果,可以找出存在的问题及其根源,哪些领域还存在改进的可能,由此采取相应的纠正措施。

  4、提高官方统计数据访问的便利度

  Richard LauxCatherine Barham(英国统计局)探讨了提高官方统计数据访问便利性的措施,认为在官方统计领域,通过在一个适当的概念框架中对统计进行表述,可以帮助用户理顺各类统计数据,明晰潜在过程和各类相互关系,以及说明特定的统计数列或指标如何与整体联系在一起,由此显著改善统计数据的可访问性。另外,作者还列出了概念框架的一些例子,比如国民经济核算,劳动力市场,人口迁移,以及犯罪和刑事司法,等等。

  5、提升人口普查微观数据的价值

  Robert McCaa等(美国明尼苏达人口调查中心)从10个方面探讨了 IPUMS国际(IPUMS-International)对提升人口普查微观数据的价值所发挥的作用。截止20126月,全球已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超过5000名研究人员在IPUMS国际注册为会员,这些会员不需支付任何费用就可以从IPUMS国际的网站(www.ipums.org/international)中下载人口普查的微观数据。目前IPUMS国际数据库中的数据样本数已超过200个,数据范围涉及68个国家共计超过4.5亿的人口。到2015年,数据库的覆盖范围将扩展到85个国家以上,涵盖世界人口的五分之四。

  6、便利用户获取普查数据的实践

  Gregory Pole(阿联酋阿布扎比统计中心)介绍了阿布扎比统计中心通过统计信息系统便利用户获取普查数据的实践。在方便用户对人口普查数据的访问方面,阿布扎比统计中心除了使用创新性的枚举技术(如ipad)外,还推进了其他颇具创造性和灵活性工具的开发和应用,比如20125月向公众推出的基于Web的应用程序,包括人口普查在线专题制图工具,普查表格在线生成器工具,以及在线普查社区表格工具。基于这些工具,最终用户通过简单、直观的指向和点击工具就可以访问普查数据,而不需要具备任何技术知识。在线专题制图工具能够提供2011年人口普查数据的可视化分析,在线制表工具允许用户从大范围的普查变量中进行选择,以得到适合自己需求的个性化表格,在线社区表格工具能够根据用户选择的地理区域或社区,给出相应能够反映区域或社区内居民特点的统计报告。

  五、营销、推广与客户关注(Marketing Promotion and Customer Focus

  对官方统计进行营销和推广,努力提高社会公众的关注度,对官方统计价值提升的意义显著。本次大会期间,与会专家就如何提高统计数据对于决策的价值、如何应对用户需求的不断变化、以及统计服务的营销策略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1、切实提高统计数据的决策价值

  Tomoaki OgawaFumika Akutsu(日本统计局)介绍了近年来日本在提高统计数据的决策价值方面所作的努力。作者指出,统计数据的生产必须要考虑的两个重要问题是,首先,编制的统计数据要能够如实地反映社会条件的变化,其次,应努力提高统计数据的应用价值。为切实提高统计数据的决策价值,日本确立了官方统计的总体发展规划(the Master Plan Concerning the Development of Official Statistics),这一规划于2009年以内阁决定的方式得到批准。规划明确要求,在社会和经济环境不断变化的条件下,为了更好地服务公共政策规划和社会公众的决策制定,官方统计应顺应环境的变化,不断进行改进和提高,并给出五年的任务目标日程。自20094月第一个总体规划实施以来,除传统重要的统计数据外,日本统计局在满足政府当前决策所需要的统计服务方面,也就行了努力改进,比如,为了促进旅游业的发展所开展的旅游统计,对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和海啸有关情况的统计,等等。在严格按照总体规划实施方案的过程中,日本统计局还通过定期开展网络调查等各种途径跟踪用户对统计数据的需求,由此更好地推广和营销官方统计。另外,为了使用户更加便利地享受统计服务,日本统计局还开发了官方统计部际信息系统,通过该系统发布全面的统计数据,提供基于图形演示技术的可视化数据,统计术语的定义,统计报告所使用的标准,等等。

  2、为决策需求服务的统计

  信息化发展水平已经成为决定国家生产力发展水平、衡量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从1996年开始,我国国家统计局开展了信息化综合评价指数的研究工作,先后推出了一系列相关研究成果。我国国家统计局杨京英就主要相关研究的工作目标、研究体系、研究内容、以及相关研究成果在决策制定中的应用等内容进行了介绍。

  3、移动数据网络在官方统计中的应用

  Makita Naoki(日本国家统计中心)对日本国家统计中心近年来基于移动数据网络开展的小区域增加值统计项目进行了介绍,并讨论了利用移动网络促进统计发展可能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在该小区域增加值统计项目中,首先基于移动网络基站采集的数据来编制每小时小区域人口的估计,然后通过整合人口普查的网格统计来开展小区域增加值统计,其中,普查网格统计是五年一次的人口普查的一部分,而移动网络基站的数据通过每小时监测移动电话用户所在位置的信息得到,基于这些数据,能够估计每个小区域内每天上下班、购物、以及从事其他活动的人口等数据信息。因此,人口普查可以与移动网络估计相互结合和补充,其好处在于,相比于五年一次的人口普查,能够使统计数据的产生更加及时,而更新速度更快的统计数据对城市规划、灾害预防、市场营销等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但基于移动网络的估计也有一些缺点,包括人口覆盖率有限和关于个人特征的信息有限等等,但其相对于人口普查的优势在于低廉的成本和较高的开展频率。

  4、以用户为中心的官方统计新模式

  为了更好地营销和推广官方统计,阿联酋阿布扎比统计中心开发了以用户为中心的官方统计新模式,来自该中心的Abubaker Al Gifri对上述新模式进行了介绍。阿布扎比统计中心成立于2008年,是一个以用户为中心的组织。根据基本战略计划,该中心的使命是为政策制定者,商界和公众提供可靠和相关的统计数据。该中心的第一个战略计划便将用户放在了战略规划过程的首位,由此,在决策执行的过程中,用户成为该中心所有活动的核心。Abubaker Al Gifri主要就2009-2013年期间策略计划的主要内容,未来面临的主要挑战,以及2009-2012年期间取得的主要成绩等进行了介绍。2009-2012年期间,该中心开发了一系列以用户为中心的统计产品和服务,包括一系列统计指标、统计出版物、统计数据的发布日期,统计数据的生产和发布,具体开展的项目包括多维度的经济调查,以及2011年的人口普查等等。中心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阿拉伯语和英语之间翻译的困难,官方统计文化和官方统计机构新角色的缺失,商业模式的实现,统计业务通用流程模型的采用,以及社会转型的加快,等等。

  5、官方统计的营销策略

  Edward J. Spar(美国联邦统计局)就官方统计如何更好地满足私人部门对统计信息需求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从对现有客户和潜在客户的识别,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新产品的开发,高效信息发布策略的设计,以及如何衡量一个机构在满足用户统计信息需求方面所取得成功等几个方面,对统计机构的营销策略给出了一个一般性的概述。作者认为,统计数据的营销绝不仅仅是统计信息的发布和传播,也包括如何确定谁是自己的用户,如何与用户保持持续沟通以随时了解用户的需求,如何与客户就所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优势进行有效的沟通,如何探索能够使用户持续关注统计产品的方法或途径,如何通过适当的途径将统计信息分发给不同类型的用户群体,如何建立能够发现和开发潜在客户的机制,等等。

  Merry Branson(澳大利亚统计局)讨论了官方统计如何应对用户需求的不断变化的问题。由于用户统计素养的变化,用户对统计数据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官方统计也需要进行改进以适应变化的需求环境。作者指出,成功的在线交流是了解用户需求的重要途径,近年来ABS主要从以下三个主要方面对用户进行考察:即用户使用统计数据的能力、用户使用统计数据的频率、以及用户获取统计数据的途径。

  六、城市与区域统计

  国际城市与区域统计学会会议作为本次国际官方统计大会的平行会议,主要关注城市和地区人口、住房、城市管理决策的应用等问题。

  1、城市统计的理论与实践

  我国国家统计局赵茂宏、陈小龙等对我国以多层次官方统计为基础的城市统计体系进行了介绍。城市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是我国国家统计调查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国家统计局一直致力于构建方法科学、渠道畅通、来源可靠的城市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体系,目前已形成以多层次官方统计为基础的中国城市统计制度。会议期间,作者主要就我国城市统计调查体系的演变、城市统计的内容、不同等级城市所采用的统计制度、城市统计数据的采集、以及城市统计的主要难点等问题进行了介绍。

  Toru Kurahashi(日本独协大学教授)讨论了日本大都市区的概念,指出目前在日本尚没有对大都市区的统一定义,通过对当前日本国内包括官方统计机构、内务和通信部、以及一些学术机构对大都市区定义的回顾,对现有的各种定义进行了比较和评价。

  Helen NG(多伦多大学)对多伦多大学的世界城市指标设施(The Global City Indicators Facility)进行了介绍。世界城市指标设施设在多伦多大学,该设施的扩展是一个城市网络,城市网络通过提供可靠、国际公认的城市指标报告标准,以使城市管理者,投资者,公民和其他利益相关者能够衡量和比较不同城市的发展表现和发展趋势,由此为他们进行更好地决策提供基础依据。世界城市指标设施目前已拥有超过200个城市的全球网络,并且覆盖的城市数量仍在持续增长,目前已成为全球标准化城市衡量标准体系的领导者。

  2、欧洲TooLS城市网络信息合作项目

  Thomas Willmann(瑞士弗里堡统计局)对欧洲TooLS项目中的城市网络合作进行了介绍。作者指出,当前欧洲各大城市都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应对这一挑战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获得自身实际状况的相关信息,即与其他城市相比,自己所处的状况如何,这种信息大多来自城市自身。TooLS 项目的目的,就是要开发能够提供此类关于城市网络信息的方法和手段,基于TooLS,城市网络中的各个城市不但可以贡献信息,而且还可以分享信息,由此通过相互之间的学习和信息分享来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3、城镇化及城市住房问题研究

  我国海南省统计局符国瑄对海南省区域经济布局与人口城镇化进程的问题进行了研究。该研究着重阐述了海南区域经济布局和人口城镇化现状,明确了区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借助层次分析法、回归分析法、灰预测等定量分析方法研究了海南区域经济发展与城镇化的关系、城镇化发展的趋势等问题,并基于研究结论提出了加快海南人口城镇化进程的对策建议。

  Stephen Leung(我国香港普查和统计署)基于内容丰富的住房统计数据,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介绍了香港住房部门的多元化发展,并分析了当前香港住房部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包括稀缺的土地资源,不断增加的住房需求,特别是不断增加的公共住房需求,以及在私人住宅价格持续上涨过程中居民的住房购买支付能力,等等。

  Maija VihavainenEija Rauniomaa(芬兰赫尔辛基市政厅)基于相关住房统计数据,从社会凝聚力的角度,考察了赫尔辛基住房的发展状况,具体包括当前赫尔辛基不同类型家庭住房存量的持有状况,公共住房的发展状况,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状况,以及赫尔辛基住房的价格和租金水平,重点考察了赫尔辛基住房体系建设与社会凝聚力以及住房支付能力之间的关系,弱势家庭能够选择的住房类型,以及赫尔辛基的社会分化趋势等问题。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