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专题汇总>>中国统计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专题>>会议报道

中国统计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2010-02-03  

  2010131日,中国统计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统计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李德水主持。大会审议了中国统计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表彰了2007-2009年度全国统计学会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修改了《中国统计学会章程》,选举产生了中国统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和常务理事。

 

  会议首先由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徐一帆同志代表第七届理事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徐一帆从5个方面回顾了第七届理事会4年的工作:其一,本届理事会紧紧围绕统计中心工作,开展了多个层次、形式丰富的学术研讨活动。4年间共举办了3次全国统计科学研讨会,产生了许多有价值的学术成果;举办了第十一次、第十二次全国中青年统计科学研讨会,选题更加贴近实际、讲求实效,学术质量较高;与国务院经普办共同组织召开了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专家论证会,还组织召开了统计法修订研讨会和“重大自然灾害统计应急机制”研讨会;并与有关高校共同主办了两届中国统计学年会;筹备召开了第五届、第六届海峡两岸统计与概率学术研讨会等。同时,本届理事会还与国际统计学会和其他国家的统计组织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其二,第七届理事会出色地完成了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评选工作。受国家统计局委托,中国统计学会与有关方面合作,圆满完成了第八届、第九届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的评选工作;举办的“义乌杯”全国优秀统计论文评选活动,得到了广大基层统计工作者的热切响应。其三,本届理事会从会刊和网站两个方面进一步完善了窗口建设。学会主办的《统计研究》启用了双向匿名评审制度和网络采、编、发系统,进一步加大了围绕统计中心工作约稿、组稿的力度,在统计学界继续保持了统计学术界权威刊物的地位。经建设和完善,学会网站和统计科学研究网已成为科研成果申报、评奖及发布的重要载体,统计科研成果和优秀统计论文评奖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其四,在本届理事会的倡议下,中国统计学会、国家统计局科研所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5所院校建立了统计科学研究基地,以加强统计能力建设、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此外,本届理事会非常重视内部组织管理,在换届选举、分会管理、会费支出、发展会员等方面,始终严格遵守民政部等上级部门有关社团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管理严格、行为规范、氛围和谐。

徐一帆指出,4年的学会工作有4条宝贵的经验值得汲取:一是要以统计中心工作为导向。这也是多年来学会工作总结出的一个最基本、最重要的经验。本届理事会更加紧密地贴合统计中心工作开展各项活动,积极投身于统计改革与发展的实践。二是要以推动统计科研为主线。充分调动全体会员的主观能动性,开展统计科研,努力提高政府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公信力。三是要以打造交流平台为载体。实践证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满足了统计学人期待思维碰撞和切磋交流的迫切愿望,这是学会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四是要以服务广大会员为己任。要坚持以人为本,凝聚会员的力量,发挥人才荟萃的优势,把学会工作做好做实。

为更好地延续中国统计学会的工作,为新一届理事会奠定良好的基础,本届理事会对下届学会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发挥优势,践行“三个提高”;第二,务实创新,推动统计科研;第三,树立品牌,提高学术交流质量;第四,凝聚人气,善用会员资源。全体会员代表以热烈的掌声对第七届理事会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

大会选举马建堂为中国统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徐一帆、李强、章国荣、潘璠、张晶、金汝斌、刘永奇、邹伟忠、王莉霞、张涛、耿直、蒋萍、肖红叶、赵彦云、朱建平、史代敏16人为中国统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副会长,李纲为中国统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秘书长。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