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专题汇总>>中国统计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专题>>会议报道

中国统计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八届一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纪要
2010-02-25  

 

 

中国统计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暨八届一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纪要

(二00年一月三十一日)

中国统计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于201013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并选举马建堂为中国统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徐一帆等16位同志为中国统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副会长,李纲为中国统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秘书长。

会议由第七届理事会会长李德水主持,来自全国各地方统计学会、各专业统计分会和高等院校的共248位会员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还审议了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对中国统计学会章程的修改说明等,并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全票通过了相关议程。现纪要如下:

一、审议通过了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徐一帆做中国统计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从5个方面回顾了第七届理事会4年的工作:其一,七届理事会紧紧围绕统计中心工作,开展了多个层次、形式丰富的学术研讨活动,产生了许多有价值的学术成果。其二,七届理事会出色地完成了第八届、第九届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评选工作,成功举办的义乌杯全国优秀统计论文评选活动,得到了广大基层统计工作者的热切响应。其三,七届理事会从会刊和网站两个方面进一步完善了窗口建设,使统计科研成果和优秀统计论文评奖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其四,在七届理事会的倡议下,中国统计学会、国家统计局科研所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5所院校建立了统计科学研究基地,以加强统计能力建设、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此外,七届理事会非常重视内部组织管理,在换届选举、分会管理、会费支出、发展会员等方面,始终严格遵守民政部等上级部门有关社团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管理严格、行为规范、氛围和谐。

 徐一帆指出,4年的学会工作取得了宝贵的经验。一是要以统计中心工作为导向。这也是多年来学会工作总结出的一个最基本、最重要的经验。七届理事会更加紧密地贴合统计中心工作开展各项活动,积极投身于统计改革与发展的实践。二是要以推动统计科研为主线。充分调动全体会员的主观能动性,开展统计科研,努力提高政府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公信力。三是要以打造交流平台为载体。实践证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满足了统计学人期待思维碰撞和切磋交流的迫切愿望,这是学会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四是要以服务广大会员为己任。要坚持以人为本,凝聚会员的力量,发挥人才荟萃的优势,把学会工作做好做实。 为更好地延续中国统计学会的工作,第七届理事会对下届学会工作提出以下建议:第一,发挥优势,践行三个提高;第二,务实创新,推动统计科研;第三,树立品牌,提高学术交流质量;第四,凝聚人气,善用会员资源。全体会员代表以热烈的掌声对第七届理事会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

二、表彰了20072009年度全国统计学会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

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章国荣同志宣读了中国统计学会关于表彰20072009年度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的决定。为了进一步推动全国各级统计学会组织的健康发展,鼓励广大学会工作者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努力做好学会工作,中国统计学会授予北京市统计学会等28个统计学会、分会为全国统计学会先进单位;授予陈明等82名同志为全国统计学会先进工作者称号。

三、修改了《中国统计学会章程》

现行的《中国统计学会章程》(以下简称《章程》)是1999622日中国统计学会第五届第三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的。为了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新情况,更加有效地规范中国统计学会以及地方统计学会和专业统计分会的工作,中国统计学会秘书长李纲同志对现行《章程》的修改做以下说明:

1.对本会宗旨的修改。修改后的本会宗旨全文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研究统计科学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我国统计科学水平,促进统计事业的发展,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服务。

2.对会员应履行义务的修改。建议不再收取个人会费。修改后的第十一条第五款的全文为:按规定交纳会费:单位会员每年向本会交纳会费5000元。现《章程》第三十二条变更为:本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收取单位会员会费。

四、选举产生了中国统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以及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

根据中国统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选举办法,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选举产生了由256名理事组成的新一届中国统计学会理事会和由148名常务理事组成的常务理事会。在此后召开的中国统计学会第八届一次常务理事会上,新一届常务理事一致选举由马建堂担任中国统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徐一帆、李强、章国荣、潘、张晶、金汝斌、刘永奇、邹伟忠、王莉霞、张涛、耿直、蒋萍、肖红叶、赵彦云、朱建平、史代敏16人为中国统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副会长,李纲为中国统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秘书长。

五、围绕“三个提高”,繁荣统计科学

中国统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马建堂在当选后发表重要讲话,要求牢牢把握学会发展方向,紧紧围绕三个提高繁荣统计学会事业,着力提高学会工作水平,共同开创中国统计学会更加美好的明天。

马建堂首先感谢各位常务理事的推选,感谢大家的信任和厚爱,并充分肯定了中国统计学会30年的发展。马建堂指出,中国统计学会是致力于统计科学研究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学会自1979年成立以来,在历届理事会和会长的领导下,始终坚持百家争鸣的办会方针,一直致力于统计科学的研究与实践,为统计科学的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为我国统计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近年来,中国统计学会在第七届理事会和李德水会长的领导下,围绕统计改革和发展的重点工作,充分利用学会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在推动统计科研、促进学术交流、鼓励科研创新、普及统计科学、加强组织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马建堂强调,要牢牢把握学会发展方向,努力使学会成为政府统计的重要智库,紧紧围绕政府统计关注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致力于满足政府统计的需要,广泛开展统计研究和实践,积极提出科学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集体智力优势,为统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努力使学会成为统计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努力成为统计基础研究的急先锋,成为统计方法研究的排头兵,成为统计创新的发动机,成为统计科研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先行者。努力使学会成为普及统计科学知识的重要桥梁,积极倡导统计科学方法,传播统计科学思想,弘扬统计科学精神,使统计科学真正惠及广大公众。努力使学会成为发现、培育、凝聚统计人才的重要平台,积极承担起为统计事业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凝聚人才的重任,积极为人才成长搭建重要平台,努力营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

马建堂要求,紧紧围绕三个提高繁荣学会事业。统计学会务必紧紧围绕三个提高加强统计科学研究。着力强化对提高统计能力的研究,加强对全面推进依法统计的研究,加强对统计标准、建立基本单位名录库、统计管理体制、统计信息化和统计基层工作的研究。着力强化对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研究,加强对统计指标、统计调查方法、统计数据质量处理审核和评估方法机制的研究,加强对国民经济核算方法的研究。着力强化对提高统计公信力的研究,加强对获取调查对象支持配合的研究,开展建立用户沟通良好机制的研究,继续加大对丰富统计产品种类,创新统计产品载体,拓展统计信息传播渠道等工作的研究力度。

马建堂要求,着力提高学会工作水平。进一步转变办会理念,牢固树立为统计工作服务的理念,牢固树立实践理念,努力培养全球视野。加强学会组织建设,把学会建成人才荟萃、联系广泛、充满活力、运行规范、成果显著、作用突出的国内外知名学术团体。健全统计科研激励机制,积极引导统计科研工作者面向统计前沿,面向统计需求,面向提高统计能力、数据质量和公信力的统计实践。大力弘扬埋头苦干、甘于寂寞、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牢固树立求真务实、勤勉耕耘、严谨治学的态度。创新学术活动方式,努力培育更多的综合性、跨学科学术活动精品,努力搭建统计人展示、锻炼、交流和提高的学术舞台。认真做好为会员服务工作,让会员真切感受到统计科研工作者之家的温暖。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