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专题汇总>>中国统计学会成立30周年专题>>中国统计学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

马建堂在中国统计学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十五次全国统计科学讨论会上的致辞
2009-11-11   中国统计学会秘书处

(2009年11月10日)

国家统计局局长  马建堂

尊敬的各位老局长,尊敬的各位会长、副会长、顾问,同志们、朋友们:

  下午好!

  今天中国统计学会成立30周年,这是全国统计科学研究工作者的喜庆之日。在此,我谨代表国家统计局向中国统计学会表示热烈祝贺!向30年来为中国统计科学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老科学家、老领导、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广大统计科研人员和全体统计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30年前的今天,在国家统计局和各省级统计机构以及一大批统计科研工作者和统计工作实践者的倡议与努力下,中国统计学会正式成立,这是中国统计界的一件大事,是统计部门和广大统计工作者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统计工作充实统计机构的决定、繁荣统计科学研究和推动统计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3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的具体指导下,中国统计学会始终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认真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办会方针,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紧紧围绕统计改革和发展的重点任务,紧紧依靠广大会员,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充分利用学会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努力拓展统计科研领域,深入开展统计学术交流,广泛普及统计知识,学会规模日益壮大,学会对统计工作的参谋助手和人才摇篮作用日益凸显,不仅探索出一条符合国情、保持学会快速健康发展的创新之路,而且在服务国家科学发展、推动统计改革和建设、培育统计创新人才方面硕果累累,在了解国情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培育和发展社团组织,鼓励和支持社团组织依法发挥作用。1998年9月25日国务院发布《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为社团组织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国家统计局和各级统计机构一直积极发挥中国统计学会的作用,大力支持中国统计学会依法开展各项工作。中国统计学会作为统计科学研究的全国性学术团体,承担着推动统计科学技术水平提高的重任,在统计理论工作者与统计实践者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和交流的桥梁,是广大统计科学研究者进行联系和发展的纽带,是政府统计工作的重要智囊团和参谋部,在调动、激发广大统计科研人员积极性,提高统计服务科学发展水平,推动统计工作自身科学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回首30年统计工作和统计学会的发展,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中国统计学会始终与共和国统计事业同呼吸共命运。统计实践的发展为统计学会的发展提供着肥沃的土壤、充分的水分和灿烂的阳光,统计学会的发展为统计事业的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统计智慧、统计知识和统计技能。30年来,统计学会推动了统计科学研究水平的提高,统计事业依靠统计科学研究水平的提高初步实现了统计工作现代化。我们完全可以自豪地说,中国统计学会走过的30年,是探索奋进开拓创新的30年,是推动统计事业发展的30年,是书写辉煌值得骄傲的30年。

  当前,我们国家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朝着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迈进。共和国统计事业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必须加快建立适应科学发展需要的现代统计体系。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社会不断进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统计工作,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统计工作,统计需求持续高涨,统计作用日益增大,统计事业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建设服务型政府,要求统计部门提供更加准确、及时、全面的统计数据,不仅要为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而且要为企事业单位、社会公众和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统计信息;同时,统计外部环境对统计工作形成新制约,统计环境越来越复杂,统计工作难度越来越大,统计事业面临巨大的挑战。中国统计学会作为全国统计领域最大的社会团体,拥有一大批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和造诣精深的专家,拥有深厚的理论研究积累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我相信,中国统计学会在抓住统计机遇、应对统计挑战的不断实践中,在新时期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伟大历程中,在统计事业阔步向前的壮丽诗篇中,必将发挥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统计学会已步入而立之年。作为共和国统计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要切实坚持学会宗旨,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统计现代化建设中再立新功。这里,我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紧紧围绕统计事业的发展重点安排学会工作,始终致力于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统计事业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成立中国统计学会的根本宗旨,就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统计科研力量,充分调动广大统计科学研究人员的积极性,推动统计事业的快速发展。统计学会只有将推动统计事业的发展作为立会之基,按照统计事业的发展重点统筹学会工作,调配统计科研力量,安排统计科研项目,传播统计知识,激励统计科研人员,才能真正发展壮大,才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是统计事业发展的根本,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统计工作的重点。统计学会作为广大统计科学研究人员的群众性组织,务必要紧紧围绕“三个提高”组织、指导、推动会员参加统计学术活动,紧紧围绕“三个提高”总结、交流和推广统计科学研究成果和统计工作经验,紧紧围绕“三个提高”举办统计学术报告会和统计科学研讨会,紧紧围绕“三个提高”普及统计科学知识、引进国外最新统计成果,要把是否促进“三个提高”作为衡量学会工作和评判统计科研成果的根本标准,切实使学会各项工作融会于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之中,融会于统计工作实践中,融会于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中,融会于统计科研成果更好地为祖国发展建设服务的过程中。

  二是瞄准世界统计科学和信息化发展前沿,努力使我国统计科学研究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统计是一门科学。科学是从经验事实中推导出来的知识,是现实世界规律性的理论描述。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统计工作的丰富实践,为统计科学的发展提供着充足的营养;世界统计科学的发展成果和互联网技术、数据库技术的飞速发展为统计事业发展提供着广阔空间和先进手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性和统计改革建设的必然性,需要统计科研人员进行科学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许多内在矛盾,统计工作推进中出现的许多问题,需要借助统计科学来解决。中国统计学会作为统计领域的全国性学术组织,务必要组织广大统计科学研究人员,紧紧瞄准世界统计科学和信息化发展前沿,紧紧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紧紧结合我国统计改革和建设中面临的紧迫矛盾,深入开展统计科学研究,努力使我国的统计科研水平和统计技术水平达到或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广大统计科研人员要积极吸收世界上科学的统计理论、先进的统计方法,充分借鉴国际统计先进理念和优秀实践成果,在如何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研究上狠下工夫,加大对建立科学的统计数据生产机制、提高抽样调查方法的科学性、建立数据质量控制体系、改进数据质量评估办法的研究。要紧密结合统计界共同面对的重大科研问题,大胆“引进来”、“走出去” ,积极参与国际统计科学研究,开展双边或多边研究合作,与各国统计界进行深度交流,共同推动统计科学事业的发展。

  三是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推动学会工作良性健康发展。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推动自主创新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大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统计学会作为统计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组织,更应该积极开拓,不断创新。30年的学会工作实践表明,创新是统计学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法宝,是统计学会发展的不竭动力。要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根据统计工作发展的需要,不断开拓学会工作领域,努力创新学会工作机制,真正使学会成为广大统计科研人员进行学术探讨、学术创造之家,成为统计理论工作者与统计实践者进行沟通和交流的桥梁,成为政府统计工作的重要智囊团和参谋部。积极利用各种学术理论研究阵地和学术交流机会,大力推动统计科研领域的各项创新,认真组织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统计学术交流和研究,营造宽松、自由、开放的学术氛围。既要针对统计改革和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搞一些具有创新性、前瞻性、战略性的基础理论研究,也要围绕统计工作中的一些难点、热点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进行一些具有针对性、时效性、可操作性的研究,潜心打造统计学术精品。《统计研究》要更多地刊登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方面有创新的文章,统计科研评奖要突出对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有所创新的激励。

  四是推动统计科技工作者坚守学术道德,引领统计研究人员树立良好社会风尚。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可能到达光辉的顶点。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是没有出路的,也是不可能取得高水平研究成果的。统计学会要大力弘扬老一代统计人身上爱国敬业、艰苦奋斗的精神,追求真理、脚踏实地的品格,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态度,努力成为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和弘扬者。统计学会会员要淡泊名利,志存高远,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苦,恪守学术道德,严格遵守学术研究的基本规范,推崇学术责任,忠于真理,严谨治学,成为统计学术道德的表率。

  同志们、朋友们,中国统计学会已经走过了30年追求科学、成就辉煌的光辉历程。展望未来,我相信,中国统计学会一定能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发扬成绩,积极开拓进取,为繁荣和发展统计学术研究,提高统计工作的科学性,推动统计事业科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祝中国统计学会的明天更美好!

  谢谢大家!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